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唐鳳受邀馬克宏母校開講 分享台灣數位民主經驗

本文共775字

中央社 記者曾婷瑄巴黎5日專電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首度接受法國總統馬克宏母校國立公務學院邀請,分享台灣數位民主經驗,談論數位發展願景、網路安全、個人資料保護問題,與逾百位參與者互動。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首度接受法國「國立公務學院」(INSP)邀請,以視訊方式主講數位轉型,與學院百餘位具發展潛力的法國高階文官互動,分享台灣數位政府發展的策略、願景、開放資料及人工智慧(AI)等,會議以英語進行,期盼藉此深化台法交流,進一步促進雙方在數位領域的合作。

唐鳳演講運用線上互動系統Slido掃描QR Code進行匿名提問,並針對有關台灣數位發展願景、網路安全、個人資料保護法、資料隱私保護及開放應用的平衡點、參與式民主、人工智慧風險、電子化政府跨國合作及數位領域平權等學員提問一一回覆,交流問答熱絡,回饋相當正面。

有學員詢問數位隱私權保障及台灣個人資料保護法是否需要修法等問題,唐鳳說,立法院三讀通過個資保護法的修法,明定設立個資法保護的獨立機關,預計今年8月成立,並強調個資保護影響人民為公益目的自行提供個人資料的意願,涉及政府與人民間的互信,政府必須確保開放資料不涉及個人資料。

國立公務學院的前身是國家行政學院(ENA),成立於1945年,素有法國政界菁英搖籃稱號。法國多位總統、總理及各部會高階官員均為校友,包括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Chirac)、季斯卡(Valérie Giscard d'Estaing)、現任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當前各部會首長乃至於重要民間企業執行長也多出身於此,政策影響力不言而喻。

法國近年關注台灣新型民主經驗,主流媒體、學者、紀錄片導演皆分析、記錄台灣參與式民主以及透明治理的發展,唐鳳受邀在法國國立公務學院分享台灣數位民主經驗,將進一步滋養台法價值共享與合作果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