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斥資1600億彰顯前總統偉大 土庫曼新「智慧城市」啟用

本文共835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土庫曼,為彰顯去年3月將總統大位交棒給兒子的前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之「偉大」,斥資達50億美元(約1567億台幣),興建1座名為「阿卡達格」(Arkadag,守護者之意)的「智慧城市」。29日在土庫曼現任總統塞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Serdar Berdymukhamedov)的親自主持下,舉行剪綵啟用典禮。

土庫曼官員已在海報中稱「阿卡達格」為「未來之城」,還稱市內建築運用「綠色科技、環境科技」。

塞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說,阿卡達格位於土庫曼首都阿什加巴特西南方約30公里。土庫曼可謂當世「最祕密」的國家之1,外媒入境採訪的情況「極為罕見」。人權團體則指控土庫曼政府將其國家的天然氣獲利,揮霍在「大內宣」和「大外宣」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個人崇拜的奢華計畫上,對土庫曼廣大的老百姓幾無絲毫益處。

「阿卡達格」座落在風景如畫的「利佩特山脈」(Kopet-Dag)山麓丘陵內,以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目前的頭銜「阿卡達格英雄」(Hero Arkadag)命名。這位66歲前總統自2006至2022年長期統治土庫曼,去年「傳位」予兒子塞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法新社等外媒引述觀察家報導,即使曾是牙醫的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已「退位」,仍是土庫曼「真正的決策者」。他29日並未出席,正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教聖地麥加朝聖。土庫曼當局指稱,「阿卡達格」位於「地震帶」,將以容納共約7萬3千名居民為目標。市內可見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騎著他最愛的馬匹品種「汗血馬」(Akhal-Teke)雕像等紀念性建築。

去年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卸任後,依然保有國會上議院議長職位。他1月提議廢除自己2021年要求成立的上院。在一場無人提出異議的表決後,新成立「人民委員會」(People's Council),做為「人民權力的最高代表機關」,並獲提名通過領導該委員會。

29日土庫曼新城市「阿卡達格」的市區。(法新社)
29日土庫曼新城市「阿卡達格」的市區。(法新社)
土庫曼塞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中)29日在首都阿什加巴特郊外的新城市「阿卡達格...
土庫曼塞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中)29日在首都阿什加巴特郊外的新城市「阿卡達格」啟用典禮中剪綵。(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