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大型新聞出版商擬籌組聯盟 因應AI的衝擊

本文共578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數家大型新聞和雜誌出版業者正商討籌組新聯盟,以因應人工智慧(AI)帶來的產業衝擊。

消息人士說,紐約時報、WSJ母公司新聞集團、Vox Media、康泰納仕母公司Advance、Politico和Insider母公司Axel Springer、及Dotdash Meredith母公司IAC的高階主管和律師,已討論了成立這類組織的可能性。

競爭激烈的大型出版商相互合作實屬罕見,這也凸顯生成式AI為出版業和社會帶來存續威脅。WSJ曾報導,近幾個月來,出版業主管已開始檢視其出版的內容在多大程度上被用來訓練ChatGPT等AI工具,他們應如何獲得補償,以及有哪些法律選項。

一大隱憂是,這些AI工具直接向用戶提供資訊,排除了追蹤資訊來源(例如文章)連結的需求。

知情人士說,具體的議程尚未決定,一些出版商也未承諾參與,也有可能不會成立聯盟。儘管出版商同意必須展開行動,以保障自家的事業不受AI崛起衝擊,但不同出版商的優先考量往往並不一致,這些分歧可能為設定聯盟議程構成阻礙。

一些出版業高管已表達對AI和相關產業衝擊的看法。IAC董事長迪勒在近來的產業活動上,警告AI對內容的抓取,他說,在部分情況中,出版商應立刻採取行動並提告。Axel Springer執行長德夫納今年稍早也說,媒體業者必須嚴正看待ChatGPT等AI的發展。

新聞集團等美國大型出版商,傳出正在討論籌組聯盟事宜,以因應AI的衝擊。  美聯社
新聞集團等美國大型出版商,傳出正在討論籌組聯盟事宜,以因應AI的衝擊。 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