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有事」未雨綢繆 日本自衛隊正試用「星鏈」衛星通信網路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去年5月在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搭載達53枚該公司的「星鏈」網路衛星。(路透)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去年5月在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搭載達53枚該公司的「星鏈」網路衛星。(路透)

本文共752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讀賣新聞」25日引述不只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導,自衛隊自3月起,就開始使用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衛星通信網路「星鏈」(Starlink)的高速通信服務。鑑於中國大陸及俄羅斯正加強攻擊敵方衛星的能力,日方此舉旨在強化通訊能力。此外,自衛隊也正協商運用美軍等其他國家的衛星。路透同日亦引述讀賣相關報導。

目前還在試用階段,正考慮自明年度起正式使用。美國富豪馬斯克是該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星鏈是藉由將在高度約550公里低地球軌道上運行的多枚小型衛星,加以連動的「衛星星系」(或稱衛星星座,satellite constellation)。烏克蘭去年2月遭俄國入侵後,即使國內出現通信障礙,星鏈仍支撐著烏軍在俄烏戰場上的網路通信,有助烏軍發動的反攻,因此聞名。

日本防衛省3月和提供該公司服務的代理商簽約,將天線等通信器材發放陸上、海上與航空自衛隊部隊。除設置在日本境內的軍事基地及營區等約十處,部隊平常訓練時也加以實際運用,正檢驗其性能。

防衛省目前共發射兩枚X波段通信衛星至高度約3萬6千公里地球靜止軌道,正供自衛隊部隊運用,自衛隊是首度使用環繞低地球軌道的民間衛星星系。該省預定今年度也將與提供同樣服務的其他公司簽約。在確認星鏈等公司於通信上的性能後,最後將做出是否正式使用的決定。

該報導指稱,中俄均擁有能夠從地面上干擾他國衛星無線電波的裝置,實際上也正從事相關的妨礙行為。

一旦「有事」,若日本的通信衛星因受到攻擊而功能不足,部隊的部署恐陷入癱瘓。由於衛星星系是運用發射的多枚衛星,因此就算其中有幾枚受損,衛星星系還是能繼續使用。

防衛省去年即表明參與由美國主導、多個國家共用國防用通信衛星等的架構,正進行加盟手續,亦將與盟邦及志同道合國家合作。


延伸閱讀

中國加緊發展低軌衛星群 要與星鏈競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被信賴、資訊封鎖 哈利與梅根不清楚查爾斯的病況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