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連串升息對經濟有何衝擊?摩根大通:像溫水煮青蛙

摩根大通策略師認為,聯準會(Fed)一連串升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好比「溫水煮青蛙」。圖/路透
摩根大通策略師認為,聯準會(Fed)一連串升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好比「溫水煮青蛙」。圖/路透

本文共89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數月來,經濟學家和投資人一直擔心,美國通膨至今仍大幅超標,逼得聯準會(Fed)不得不持續提高利率,會不會把美國經濟推落衰退深淵?Fed本月雖決議暫停升息,但同時也表明,年底前可能還會再升息兩次,抗通膨之役仍有漫漫長路要走。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策略師團隊認為,Fed一連串升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有如「溫水煮青蛙」--經濟此刻就像隻青蛙,在溫水中還察覺不出危險,待水溫愈來愈熱,發覺異狀時已來不及從滾燙的水中跳出,最終就死於水深火熱中。

摩根大通日前發布年中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通膨率可能仍將大幅超越Fed的2%目標,但這不僅是Fed面對的問題,也困擾著歐洲、英國等地央行決策官員。基於通膨居高不下且揮之不去的顧慮,央行升息即使暫停也停不久。

換句話說,央行儘管努力想促成經濟「軟著陸」,或許並不想蓄意製造出一波經濟衰退,但升息之路走太遠的風險已升高:讓經濟降溫卻演變成「溫水煮青蛙」,結果扼殺了經濟。

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接受巴隆周刊(Barron's)訪問時說:「各國央行試著找到平衡點,在顧及通膨威脅的同時,也不終結景氣擴張。」但他指出,央行現在遭遇的問題是,這種漸進式的做法有個危險,就是導致「通膨心理」嵌入整個體系,而利率升得更猛,終會打斷經濟擴張。

卡斯曼說,歐洲也同病相憐,英國央行日前就以通膨依然頑強為由,決議再提高利率2碼(0.5個百分點),讓預期只升1碼的金融市場直呼意外。

因此,也有「池蛙之殃」之虞:同個水池對岸的青蛙,也可能難逃一劫。

卡斯曼說:「思考這種溫水煮青蛙的情境時,我們考慮到的不只是央行貨幣政策緊縮的同步化,也考慮到衰退一旦來襲,也更可能同步化。」

全球央行此刻的一大顧慮,是擔心「工資-物價螺旋上升」,那將迫使利率升得更高,終會壓縮企業訂價權並傷害利潤;同時,銀行緊縮放債,則會導致信用緊俏。卡斯曼說,若走到那一步,「終會殺死經濟」。

卡斯曼說:「那正是我比喻的,央行正用溫水煮青蛙,未必是蓄意而為。」他表示,目前尚未見到衰退生根,因為提高利率的效應要橫掃經濟各面向並導致通膨大幅降下來,需要隔一段時日。

現在辯論的焦點是:青蛙能活下來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政府召集逾20所頂尖大學高層 研商應對中國威脅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