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莫迪3天美國訪問 科技與國防大豐收

本文共991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3日專電

印度總理莫迪即將結束對美國的3天國是訪問,印度外交部官員表示,莫迪此行形式與實質成果兼具,雙方同意深化合作的範圍廣泛,聚焦於科技、國防等領域。

印度外交部次長卡瓦特拉(Vinay Kwatra)在華府當地時間22日深夜召開特別記者會,說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美重大成果,印度外交部向媒體提供了這場記者會的文字記錄。

卡瓦特拉表示,科技合作在莫迪與拜登(JoeBiden)的雙邊會談中占了很大的份量,雙方確認了20至25個科技合作次領域,細目包括了技術轉移、科技產品貿易、跨產業共同研發等。

他並說,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將斥資27億5000萬美元在印度興建半導體組裝與測試廠,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Lam Research)將為印度訓練6萬名工程師,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Materials)和谷歌(Google)人工智慧中心也都將在印度投資或擴大投資。

此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將與印度科技部及印度電子暨資訊科技部(MeitY)進行網路安全、半導體及通訊合作。

卡瓦特拉也提到,在國防領域,美國奇異航太(GEAerospace)已與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industanAeronautics)簽署備忘錄,共同生產F414渦輪扇發動機,供印度研發中的「光輝2型」(Tejas Mk-2)戰機使用。

其他國防合作包括印度向美國採購MQ-9B「掠奪者」(Predator)攻擊無人機、推進「國防產業合作路線圖」、在彼此軍事單位中互設聯絡官,以及啟談供應安全協議、相互國防採購協議等。

在人與人交流方面,美國將在印度阿默達巴德(Ahmedabad)和班加羅爾(Bangalore)兩座大城增設領事館,而印度將在美國的西雅圖(Seattle)及另2個研議中的地點增設領事館。

兩國同意增加合作的其他領域包括太空、能源、關鍵礦物、貿易糾紛化解以及打造具彈性供應鏈等。

卡瓦特拉強調,莫迪此行受到高規格接待,更取得許多成果,形式與實質成果兼具。

被問及莫迪與拜登是否談到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擴張行為,卡瓦特拉回應,兩位領導人聚焦於兩國在全球各地所面對的戰略利益挑戰,包括印太地區,以及雙方如何合作化解這些挑戰。

莫迪於21日抵達美國,展開3天國是訪問,重頭戲是22日與拜登的雙邊會談。他將於24日至25日訪問埃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務院備忘錄:部分高層稱以軍恐違反國際法 最嚴重將喊卡軍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