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120家企業結盟推「電池護照」 用區塊鏈追蹤碳足跡

本文共755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本田汽車(Honda)和福特汽車(Ford)等120多家全球企業共組的集團,已彙整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電池護照」的標準草案,讓用戶追蹤每顆電池的環境與社會足跡,預定近期公布,希望在這波電動車決策過程取得領先地位。

本田和福特20日宣布加入「行動開放區塊鏈倡議」(MOBI),其他成員包括日產汽車(Nissan)、馬自達汽車(Mazda)、通用汽車(GM)、Stellantis、寶馬(BMW)、Denso以及伊藤忠。

MOBI已與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及日立(Hitachi)合作開發起草一套區塊鏈標準,將用區塊鏈給予每顆電池一組認證號碼,以追蹤整個生產流程,以「電池護照」提供電池供應鏈的數位紀錄,包括採用原料的來源、再生零組件占比、伴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人權保護程度等,還能追蹤電動車電池的健全度。

MOBI起草的相關標準草案將在近期公布。汽車製造商通常是以每個電池單位(cell)取得原料,MOBI的目標是追蹤每個電池單位的生產,以計算每顆電池的碳足跡,並且計劃即時追蹤電池狀態,以預測需要維修或更更換的時間點。

歐盟已決定2026年起電池須附上這類數位文件,美國和印度也正在考慮各自的採用方善,促使業者競爭相關決策的領導地位,MOBI將敦促歐盟執委會和其他國家採用其標準。

德國福斯和西門子(Siemens)等業者已成立對手集團Catena-X,也正在起草電池護照的標準。Catena-X理事、思愛普(SAP)汽車業全球副總裁表示,電池護照將是循環經濟的重要元素。

各國想實施電池護照制度有兩個原因,包括環境和經濟安全戰略。歐洲議會6月決定2026年推出電池護照,以提高電池原料新回收標準的執行成效,而且鋰和鎳等電動車電池重要金屬只能在少數國家找到,因此提高相關材料的循環使用,被視為強化電池供應鏈的關鍵之一。

本田和福特等120多家全球企業共組的集團,已彙整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電池護照」的標...
本田和福特等120多家全球企業共組的集團,已彙整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電池護照」的標準草案。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利多激勵 歐股收高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