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西蘭Q1經濟 衰退

本文共555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紐西蘭經濟在第1季陷入衰退,反映紐西蘭央行激進升息,把利率升至14年高點已經傷害企業與製造業者,再加上不利的天候條件衝擊農業,讓紐西蘭陷入技術性衰退。

紐西蘭統計局15日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月比下滑0.1%,是繼去年第4季修正後下滑0.7%,連續第二季萎縮,代表經濟落入技術性衰退。消息出爐後紐西蘭匯率走貶,兌美元一度貶值0.7%至0.6161美元。

上季紐西蘭歷經兩個熱帶氣旋肆虐,而且受到教師罷工影響。不過,央行不會把經濟走疲視為不利;央行已表示,需要經濟成長減緩來抑制通膨與通膨預期。經濟分析師說,紐國經濟萎縮,可能讓市場進一步預期官方現金利率已經見頂。央行5月宣布升息1碼後也暗示,已完成升息行動。

紐西蘭央行自2021年10月來累計升息525個基點(21碼),不到20個月的時間官方現金利率升至5.5%,緊縮步伐比聯準會(Fed)急促,也堪稱引領全球央行以升息對抗疫後通膨浪潮。

如今紐西蘭經濟陷入衰退,是否也預示著其他經濟體也將步其後塵,各界都在觀察。

早在第1季GPD數據出爐前,紐西蘭央行便預告經濟會在今年第2季陷入衰退。

奧克蘭克威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柯爾(Jarrod Kerr)說:「我們的經濟表現比紐西蘭央行與財政部的預期都來得低。經濟減緩的強烈衝擊還沒到來。我們預測今年會進一步萎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