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豐田電池革命 進擊電動車

提要

固態電池新技術可大幅提升續航力、縮短充電時間 預計2027年推出新車款

豐田汽車正在發展全固態電池電動車技術。(美聯社)
豐田汽車正在發展全固態電池電動車技術。(美聯社)

本文共65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為在純電動車領域急起直追,豐田汽車目標最快在2027年推出一款配備全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將可大幅提升EV續航力並縮短充電時間。這種技術讓汽車充飽電後,續航里程比現在增加一倍以上。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近期在靜岡縣一座研究基地進行簡報時透露上述計畫,預料全固態電池電動車技術將在2027年或2028年商業化。

固態電池的壽命一直是阻礙這項技術邁向商業可行性的一大問題,而豐田表示已克服這項難題。如果掃除了發展量產產能的下一個障礙,可能會重塑電動車版圖。

豐田技術長中島宏樹表示:「我們發現高品質的材料。我們將跟上世界其他地方的步調,一定會把它投入應用。」

固態電動車電池可在10分鐘內充飽電,讓車輛續航里程達1,200公里,是傳統鋰離子電池的2.4倍。

不過,固態電池的電極會在一次次的充電過程中反覆膨脹與收縮,導致電極最終與固體電解質材料分離,損害電池。目前的固態電池頂多只能充電幾百次,遠遠不如市場上電動車電池必須能充電數千次的表現。

豐田是固態電池領導者,擁有超過1,000項專利。在2020年,豐田測試一款安裝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原型車,該公司尋求在2025年之前把這種電池安裝到油電混合車中。豐田計劃最終開發出一種固態電池,充電不到十分鐘就能行駛約1,500公里。

豐田希望利用固態電池來衝刺電動車事業,該公司去年在全球僅賣出2萬輛電動車,期望在2026年年銷量可擴大至150萬輛、2030年達350萬輛。

同時間,豐田也在提升鋰離子電池的性能,最快在2026年推出新一代電動車,充電20分鐘後可行駛約1,000 公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路透:哈瑪斯和法塔組織在北京舉行會談
下一篇
飛機座椅短缺 航空業頭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