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磚之父:中印若達強烈共識 很可能加速美元霸權終結

本文共85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俄媒「今日俄羅斯」(RT)的報導,英國經濟學家、「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在接受RT「走入地下」(Going Underground)節目訪問時表示,這個世界某種程度上「受夠了美國化」,希望允許不同政治制度共存;若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在各種事務上都能「達成強烈共識」(could ever strongly agree on things ),很可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

歐尼爾曾擔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及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他於2001年率先「金磚」國家概念,因而被稱為「金磚之父」。他在節目中被問及當前「去美元化」潮流時說,他認為,美元「永遠保持王者地位」的想法不太可能發生。

他說,這不是人們第一次談論美元的終結,就算強度不同,這種事情也是每兩年就會發生一次。但「去美元化」還未真正發生。

歐尼爾說,這個世界某種程度上已經「受夠了美國化(americanization)」,我們必須發展出一個允許不同哲學、文化、政治信仰和體制共存的世界。如今我們仍有一些互動的準則,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他認為,金磚國家可以向美元的霸權地位提起挑戰。「我確實認為,作為兩個最大的新興世界國家,如果中國和印度在各種事務上都能達成強烈共識,這就可能會加速美元統治地位的結束。

報導稱,歐尼爾說,自從「金磚國家」這一概念出現後,全球經濟形態已經發生了變化。有數據顯示,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金磚國家的GDP已經超過G7。他說,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考慮加入金磚國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可能認真思考,金磚國家可以成為不僅是貨幣、而是美國金融體系的某種競爭者的基石。要結束美元霸權,就必須有替代方案,當前五個成員國應該考量新成員國究竟能帶來什麼。

去年7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亭曾宣布,各國正計劃發行一種「新的全球儲備貨幣」,並稱俄方願與所有真誠的伙伴公開合作。而今年1月,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接受俄媒採訪時也表示,金磚國家希望找到一種繞開美元的方式,建立一個不向富裕國家傾斜的、更公平的支付體系。

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說,中印兩大國若達強烈共識,就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  RT...
金磚之父吉姆.歐尼爾說,中印兩大國若達強烈共識,就能加速美元霸權的終結。 RT受訪畫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農業部長列貪汙案嫌犯 澤倫斯基知名閣員首例
下一篇
美國再有銀行倒閉!在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