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澤倫斯基籲勿忘韓戰苦痛 盼韓國提供防禦支援

本文共1215字

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首爾30日專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韓媒專訪,籲請韓國記取70多年前韓戰的苦痛,希望首爾當局能在對空防禦設備,以及空襲預警系統等非殺傷性武器提供支援,並強調這些裝備「並不違背韓國的原則」。

「請想想70多年前韓國迫切需要其他國家協助的時刻」,穿著軍服的澤倫斯基在朝鮮日報今天刊出的專訪表示:「當時為守護正義與自由,全世界向韓國伸出援手,才有了現在自由、民主、繁榮的韓國,現在的烏克蘭處境就如同70年前的韓國,請記住這個事實。」

澤倫斯基對韓國向烏克蘭提供的人道支援表示感謝,但對於未進一步提供武器支援,他說:「我很清楚在提供武器上有許多限制,但我認為提供防禦系統與保護戰力系統的裝備等並不違背韓國的原則。」

澤倫斯基指出,對空防禦系統並非武器,純粹只是防禦裝備,而對烏克蘭的重建工作而言,「天空的盾牌」必不可缺,「我們非常迫切期盼韓國在這部分提供支援,還有能提前警示俄方空襲的預警系統」。

當記者提到韓國政界對於支援烏克蘭的正反意見爭論時,澤倫斯基沈默半晌才開口表示:「我認為韓國的一般人都很了解被侵略的感覺,也支持為了守護自己不斷掙扎的烏克蘭人,因為這是正義之事。」

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做為一個國家,對韓國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站在韓國這邊。我與烏克蘭都不會把韓國放在秤上衡量輕重,我們支持韓國、希望與韓國攜手發展,也希望韓國國民能抱持與我們相同的立場。」

烏克蘭戰爭爆發至今已逾一年,在接連不斷的激戰下,澤倫斯基說,烏克蘭「已經什麼都不剩了」,首都基輔狀況比東部前線好些,但空襲不分晝夜到來,警報聲不斷。身為總統的澤倫斯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穿著寫有烏克蘭資安機關名稱UA30的軍方服裝,他在訪問中多次提起重建,「我們很希望能學習歷經戰亂後從廢墟重建的國家經驗,韓國就是其中之一」。

澤倫斯基認為,在戰後重建過程中,韓國與烏克蘭在安保防衛產業、尖端技術、網路、綠能等領域都有很多合作空間,結合烏克蘭的資源與韓國的技術,相信在鋰電池上也有發展機會。

對於俄羅斯持續威脅動用核武,澤倫斯基說:「這對現在的烏克蘭而言沒有任何意義,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已經不是一兩次,烏克蘭已經不對此感到害怕。」他並認為,俄羅斯相關行動只是對烏克蘭與歐洲國家的「政治手法」。

澤倫斯基就中國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也不以為然,「中國在外面表現出站在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中立立場,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怎麼做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中俄峰會)會談表示反對俄羅斯在領土外設置核武,結果才隔一週(俄羅斯)不就宣布要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了嗎?」澤倫斯基說,這表示俄羅斯連對自己的盟友都不誠實。

4月曾與習近平通話的澤倫斯基說,「中國不直接站在烏克蘭這邊的立場是事實」,中國有自己的和平藍圖,「我們很感謝其他國家為和平所做的努力,但我們有自己的和平公式,會以自己的藍圖為準」。他並表示,若中國明確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那才真正對我們有幫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航名古屋空難30週年 日本罹難者家屬憶至親
下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