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下個圍堵中國大陸敏感技術的目標 傳瞄準國防產業

本文共61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在敲定一項行政命令,將限制美國對中國大陸國防產業的投資,預定夏季發布。

美國迄今對中國大陸目標明確的管制措施,主要針對半導體、人工智慧(AI)及量子運算等產業,這是首度針對國防產業,象徵拜登政府為了防範北京於特定科技領域取得軍事優勢,另闢蹊徑,但新規範向來都很複雜,華府也希望避免意外後果,也不想增添美國投資人面臨的不確定性。

知情官員透露,美國財政部投資安全助卿Paul Rosen等官員,已在蒐集智庫和投資機構的回饋意見,以校正調整這項行政命令。白宮發言人拒絕評論這項行政命令的確切發布時間。

相關對話也使各界揣測華府近期將宣布管制投資,但知情人士說,官員沒有在特定日期發布行政命令的壓力,反而是有正確擬定政策、以輕易理解且執行的壓力。路透日前報導,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Patrick McHenry已致函財長葉倫,表達對這項行政命令效益的懷疑,並索取更多資訊。

拜登政府-特別是財政部-已持續說服歐洲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盟友共同協調彼此的努力,這也拖延了美國發布這項行政命令的進度。

一名高階官員透露,本月的廣島G7峰會在國際層面已取得明顯進展,雖然G7國家行動的時間點或許不同,但方法都將針對對外投資,G7認同對外投資工具是所有必要工具的重要環節,終須共同採取行動。G7峰會的結論包括中國大陸的一些經濟行為構成全球經濟的風險,承諾降低來自中國大陸的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銀:預期台灣央行今明兩年維持利率不變 新台幣今年底貶到33.1元
下一篇
必和必拓收購提議遭拒 英美資源集團:對方低估公司價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