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元連四日上漲 日圓兌美元跌破140

美元紙鈔圖片 © REUTERS - Lee Jae Won
美元紙鈔圖片 © REUTERS - Lee Jae Won

本文共9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元指數(DXY)周四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強,上漲0.35%至104.251,觸及兩個月高點,並創下2月底以來的最長連漲紀錄。日圓兌美元匯價,跌破1美元兌140日圓,創下去年11月以來最低。

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即使仍在聯準會(Fed)積極升息的周期內,美國經濟仍有彈性。貨幣市場定價顯示,聯準會預料在接下來的兩次利率政策會議上,會再度升息。另外,美國債務上限協商還沒有結果,市場對美國債務違約的擔憂加劇,美元從避險需求中獲得額外支持。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增加4,000人,至229,000人,低於路透估計的24.5萬人。同時,前一周的數據被大幅下修,代表美國勞動市場幾乎沒有出現裂痕的跡象。另外,美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去年第4季相比,年增率修正值為1.3%,較上月報告的1.1%的初值提高。

Silver Gold Bull外匯和貴金屬風險管理總監Erik Bregar說:「我們絕對沒有看到每個人都在談論的2023年將會經濟衰退,因此,隨著這些押注被取消,利率正在逐步走高。目前這些情緒還沒有完全被消化,如果市場預期升息機率攀升到60%或70%,我們可能看到6月再次升息。」

目前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美國聯準會在6月會議上升息25個基點(1碼)的機率約為53%,高於周三的36%。

日圓兌美元連續第二天下跌,根據彭博資訊報價,周四跌至1美元兌140.10日圓,盤中還一度貶至140.23日圓。相較於美國,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經濟在第1季度陷入衰退,GDP下降了0.3%,令歐元走低。

最近Fed官員的評論,呈現出決策者對是否繼續升息看法分歧。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柯林斯周四表示,聯準會可能「處於或接近」可以暫停升息的時間點。而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金則是說,在通膨放緩方面,聯準會正處於「測試和學習」狀態。

由於華盛頓方面繼續就提高31.4兆美元的債務上限進行談判,對美國可能出現違約的擔憂最近支撐了美元。美國財政部已經警告,如果國會不同意提高上限,它將無法在6月1日支付所有帳單。路透指出,經過幾天的談判,美國總統拜登和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似乎接近達成協議,雙方現在的分歧約為700億美元。

惠譽將美國的「AAA」債信評等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這是如果債務上限未能達成協議就可能降級的前兆。此外,DBRS晨星周四也將美國的信用評級放入可能下調的檢討名單當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宮城縣學校逾600人不適 午餐牛奶疑釀禍
下一篇
需求弱 英特爾財測黯淡 上半年主力產品市況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