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西班牙東部發現新品種肉食恐龍骨骼 追溯白堊紀、頭部貌似鱷魚

本文共604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又有新品種恐龍骨骼出土!一群科學家18日表示,在西班牙東部城鎮辛克托雷斯(Cinctorres),發現了白堊紀時期留下的部分恐龍骨骼。此種恐龍約生存於距今1.26億至1.27億年前,而且先前尚未曾被世人所知,這項突破有助學者進一步了解當時的恐龍族群。

路透報導,新發現的恐龍定名為「Protathlitis cinctorrensis」,意即「來自辛克托雷斯的冠軍」,命名由來取自2021年奪下歐洲足總歐洲聯賽(Europa League)冠軍的鄰近城市比雅瑞爾(Villarreal)。此類恐龍頭部扁長、近似鱷魚,且有彎曲、鋸齒狀的牙齒可撕裂獵物。

新發現的恐龍身長約10至11公尺,體重約2公噸,屬於「棘龍」的類別,以雙足行走。「棘龍」一類則又屬於「獸腳亞目」(theropods)。領導研究的古生物學家桑托斯-庫貝多(Andres Santos-Cubedo)表示,新發現的恐龍可能習慣在海岸周邊陸地狩獵,少數時候會捕魚為食。

棘龍種類的恐龍分布於歐洲、非洲、亞洲和南美洲,時間落在恐龍時代晚期的白堊紀。由於該類恐龍化石相對稀少,科學家仍在努力探索牠們的早期歷史,以及牠們如何散布到世界各地。科學家表示,這次發現支持了一項觀點,即棘龍的其中兩支族群曾棲息歐洲西部,後移動到非、亞洲開枝散葉。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Reuters/status/1659273489277231111

於西班牙新發現的肉食性恐龍示意圖,生存於白堊紀。路透
於西班牙新發現的肉食性恐龍示意圖,生存於白堊紀。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