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大利多引爆日股漲勢 不只是沾巴菲特的光而已

本文共12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今年來日本股市的表現遠比美股亮眼,但直到「股神」巴菲特大舉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的消息傳來,日股才引來全球投資人關愛眼神。然而,日股近來創新高,絕不只是沾了巴菲特的光而已。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日股東證股價指數(TOPIX)17日站上2,133.61點,是1990年8月3日來最高收盤價。18日乘勝追擊再漲1.1%,以2,157.85點作收,改寫近33年新高紀錄。

同時,截至17日收盤止,日經225指數今年來勁漲15%,遙遙領先美股標普500指數同時期8.3%的漲幅。

當然,科技股密集的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今年來漲幅超過24%,或許讓一些美國投資人看不上日股。但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柯倫托普指出,日股今年來提供二位數的報酬率,波動性卻比美股緩和,所以對美國投資人仍有吸引力。

日股勁揚是因日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嗎?

美國聯準會(Fed)過去一年多來卯足力氣升息的同時,日本銀行(央行)仍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跌回0.5%以下。有人認為,日股最近大漲,原因在此。

然而,獨立研究公司Rosenberg Research總裁羅森伯格不以為然。他在17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另有其他因素推升日股。

綜合羅森伯格與柯倫托普的看法,下列因素可能才是最近日股漲勢的最大推力。

一,公司治理提升

羅森伯格指出,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倡導多年的公司治理改革,如今開始見效,加上企業界推行「回饋股東」,是日股這波漲勢的最大推手。

二,擴大回饋股東

羅森伯格說,日本企業近來不僅大舉加發股利,還擴大實施庫藏股,在止於3月底的會計年度,日企買回自家股票總額達714億美元,創新高紀錄。

三,資產負債表強健

據羅森伯格觀察,資產負債表上呈現淨現金流量的日本企業占比將近50%,遠高於美國的20%出頭;同時,約54%的東證指數成分股公司目前股票交易價格低於帳面價值;相形之下,僅7%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是這種情況。

四,股價相對便宜

日企現在的股價淨值比(P/B)僅約1.3倍,也低於歐洲企業的1.8倍和美企的4倍。單是股票估值這個理由,就足以讓日股底部更踏實、天花板進一步挑高。

五,美債限疑慮觸動資金轉進日股

柯倫托普提到,美國債限疑慮或許也促使一些投資人捨棄美股、轉進日股以規避風險。

六,股神光環效應掀跟風

傳奇投資人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最近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成為波克夏海外股票投資最多的市場,經媒體紛紛報導後,不啻是為日股大作宣傳。

不過,柯倫托普指出,巴菲特對五大商社青睞有加,固然可能掀起一波日股投資熱潮,但巴菲特的投資決定向來是針對特定的標的,並不是鎖定某個產業或國家。

七,基金持股比率低

日股長久來受全球投資人忽略,如今情況改觀,數據顯示日股近來吸引資金流入。羅森伯格指出,儘管今年日股表現出色,美銀(BofA)5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投資組合經理人對日股仍「淨減碼11%」。

柯倫托普說,「減碼」本身不足以構成投資人提高配置的理由,但綜合考量績效改善、估值下降、日股主要指數成分股的「股價現金流量比」偏低等因素,就足以吸引基金操盤手買進優質日股。

今年來日本股市的表現遠比美股亮眼,但直到「股神」巴菲特大舉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的...
今年來日本股市的表現遠比美股亮眼,但直到「股神」巴菲特大舉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的消息傳來,日股才引來全球投資人關愛眼神',激勵日股東證股價指數(TOPIX)收盤價連兩日刷新近33年來最高紀錄。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國際刑事法院傳將下令逮捕以色列總理 美設法阻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