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馬6州選舉 學者:團結政府大會有利穩定軍心

本文共1020字

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5日專電

馬來西亞昨天舉行團結政府大會,學者潘永強今天受訪強調,這次大會凸顯無論巫統或東馬等政黨高度支持安華領軍的聯盟政府,展現團結氣氛,更對即將舉行的大馬6州選舉有穩定軍心效果。

包括大馬民主聯合陣線(MUDA)和全民黨等19個政黨昨天均受邀出席團結政府大會。這次團結政府大會以「昌明大馬:面向大馬的未來」為主題,首次聚集19個聯盟政黨領袖成員與會。

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稱政府迄今沒有發生舞弊醜聞,展現肅貪決心。團結政府並宣讀「決心為馬來西亞」宣言。

大馬華研智庫副主任潘永強今天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是團結政府組成後的第一個造勢大會,盼展現聯盟政府團結氣勢,對在野陣營明確傳達鞏固、團結與穩定的執政聯盟政府信號。

他說,由於大馬6個州選舉即將舉行,在野黨「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陣營最近動作頻頻,也想拉攏其他國會議員或陣營推翻安華政府。這次造勢大會不僅對在野黨有當頭棒喝效果,也能在6州的選舉前形塑團結形象。

對於外界關注安華領導團結政府任期等爭議,潘永強認為,「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與「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合作穩固,從團結政府大會觀察,由巫統(UMNO)主導的「國民陣線」仍非常支持安華領導的聯盟政府,巫統對於安華支持短期內不會動搖,這也打消外界對巫統未來走向的疑慮。

他進一步指出,在野陣營如要推翻安華,除了拉攏巫統,也要爭取來自東馬陣營支持,但從目前團結政府運作分析,諸如東馬政黨陣營是沒有必要離開安華執政團隊,不會倒戈支持「國民聯盟」。

潘永強說,東馬陣營對安華的支持是比較穩定的,主要關鍵在於安華政府的施政表現比較符合多元族群需要,更反映出大馬多元政治的多元性,「如果身為執政聯盟的東馬陣營投靠在野陣營於理不合,邏輯上也說不過去,反而製造不必要的困擾」。

根據潘永強分析,這次舉辦團結大會的吉隆坡世界貿易中心默迪卡禮堂(Dewan Merdeka),是安華於26年後首度重返演講,凸顯巫統沒有改變對安華的支持,反而出借政黨總部舉辦造勢大會。這個禮堂向來是巫統歷來舉辦代表大會主要場地,安華曾於1997年以巫統署理主席身分於默迪卡禮堂發表演講,隔年被開除黨籍。

馬來西亞包括吉打、檳州、雪蘭莪、森美蘭、吉蘭丹及登嘉樓等6個州議會即將舉行大選,被外界視為是安華領軍執政聯盟的信任度考驗,大選結果反映政府被選民接受程度,進而影響團結政府穩定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