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富汗政權正統性爭議 駐印度最高使節鬧雙胞

本文共735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5日專電

根據阿富汗媒體報導,塔利班(Taliban)前年重新掌權,最近指派一名代辦準備接管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但阿富汗前朝指派的大使拒絕離開,阿富汗駐印度最高使節一職目前鬧雙胞。

塔利班於2021年8月15日攻占首都喀布爾(Kabul),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逃,塔利班就此奪回阿富汗政權。印度迄今未承認塔利班政府,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馬蒙德柴(Farid Mamundzay)仍是阿富汗前政府所指派。

阿富汗媒體「Bokhdi通訊社」1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塔利班政府4月在馬蒙德柴赴倫敦休假之際,通報印度政府將指派夏哈(Qadir Shah)為新任駐印度大使,印度政府則同意承認夏哈為駐印度大使館「代辦」。

報導說,馬蒙德柴返回印度之後,試圖驅逐夏哈,但未能成功。

阿富汗「黎明新聞」(Tolo News)今天也引述塔利班官員證實新的人事任命,並稱夏哈本來就在阿富汗駐印度大使內任職,而非從喀布爾派遣。

報導說,印度政府視此為阿富汗內部事務。

塔利班政府此前已取回駐巴基斯坦、伊朗、中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俄羅斯大使館的主導權。

另方面,馬蒙德柴昨天在臉書發文,駁斥相關媒體報導為「毫無根據的謠言」,並稱現今的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仍是阿富汗在印度的「唯一地址」,將繼續「盡可能解決同胞的所有問題」。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的臉書也轉發這則貼文。

印度政府暫未對相關報導做出回應。

阿富汗做為連接中亞國家的大門及可牽制巴基斯坦的平衡錘,對印度具政治及戰略意義。過去20多年間,印度一直努力透過人道援助、發展基礎設施等方式經營與阿富汗的關係。

印度外交部去年6月派遣了一支「技術小組」進駐至喀布爾,與塔利班政府建立低階的外交接觸。外界視此為印度重啟在阿富汗的大使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