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西班牙抗乾旱 政府撥逾700億補償農損及興建水利

本文共1018字

中央社 記者胡家綺馬德里13日專電

西班牙持續乾旱衝擊農業,當地政府日前通過21.9億歐元(約新台幣736.3億元)的「抗旱方案」,以補助農民經濟損失及將興建水利工程以改善水資源利用。

面臨令人憂心的持續乾旱和提早來臨的熱浪,西班牙政府11日在部長理事會特別批准21.9億歐元的抗旱方案,以緩解部分西班牙農村經濟危機。

根據國家報(El País)報導,降水不足已對西班牙超過500萬公頃的雨養農業(無人工灌溉,僅靠自然降水為水源的農業生產)造成不可逆轉損失。

西班牙農業面臨化肥和能源價格飆漲,早已瀕臨窒息,今年再遭逢旱災打擊,產量預估只能以「悲慘」兩字形容。

小麥和大麥,在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卡斯提亞-拉曼查(Castilla-La Mancha)、卡斯提亞-萊昂(Castilla y León)等許多農業地區,已直接被認定「歉收」。

氣象預測,這場乾旱將持續到9月,西班牙農業部將撥款7.84億歐元紓困一級產業,其中畜牧業將獲得3.55億歐元援助、農業2.76億歐元、養蜂業500萬歐元,並將針對農業保險提供4050萬歐元補貼。

西班牙生態轉型和人口挑戰部門則將投資近7億歐元,改善乾旱肆虐嚴重區域的水資源利用,另將投資3600萬歐元於泵浦站和水庫改善等水利工程。

政府並宣布,將在地中海沿岸興建新的水利設施,包括在加泰隆尼亞地區(Cataluña)蓋海水淡化廠、在阿利坎特(Alicante)緊急啟動水資源再利用工程,逐步提高準備,以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結構性衝擊。

西班牙內閣也同意將「預防高溫影響健康」全國性計畫,從6月1日提前到5月15日開始實施,至9月15日結束。另修改工安相關法令,針對暴露於高溫下的工作者採取「高溫警戒措施」,當國家氣象局(AEMET)發布橙色或紅色極端高溫警告時,將強制禁止在烈日當頭時段進行戶外工作,以避免去年夏天馬德里一名清潔工在工作時中暑死亡慘劇再度發生。

西班牙最大反對黨人民黨(PP)領導人費霍(Alberto Núñez Feijóo,前譯努涅斯)拒絕支持政府所推出的抗旱方案。他對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Sánchez)提出強烈批評,並表示,桑傑士一方面說很憂心,另一方面這幾年除了等待下雨以外沒有做任何事,「他只使用意識形態,而非任何科技技術,因此導致西班牙農業面臨崩潰」。

西班牙今年持續缺雨,目前水庫蓄水率48.9%,成為有紀錄以來蓄水量第5低的一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官方民調:逾8成日人認為東亞安保環境趨嚴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