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高層官員頻繁訪歐 學者:中歐有共同需求的合作關係

本文共1171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針對大陸高層最近在歐洲密集出訪、歐洲領導人頻繁訪問北京,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指出,歐洲有獨立的外交路線,歐洲和美國的利益不同,中歐雙方是既合作又對抗,「更重要的是合作關係」。在俄烏戰事上,歐洲更需要中國,中國可為歐洲的安全帶來更多利益。

近期包括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外長秦剛都在歐洲,是否意味中方拉攏歐洲不餘遺力,勢要將歐洲的自主路線扶植起來,大陸還有什麼別的手段可以達到目的?

包承柯表示,中國和歐洲有各自的利益,中國領導人和外事高層官員密集訪歐,是基於維護中國利益;而歐洲官員包括德國總理、法國總統、德國外長紛紛訪問北京,說明一件事,歐洲的利益和美國利益不同。首先,中歐貿易量很大,經貿合作協議很深,不會脫鉤也不可能脫鉤;其次是中國和歐洲都沒有在世界上「爭霸」的問題。當歐洲發現,若跟著美國走將損及歐洲利益,而和中國親近有助於自己的利益時,自然會中國合作。

包承柯表示,包括韓正、秦剛、王毅同時都在歐洲,證明中歐都很清楚地知道,歐洲有獨立的外交路線,歐洲和美國的利益不同,中歐雙方是既合作又對抗,「更重要的是合作關係」。這從德、奧外長紛紛主動提出「不脫鉤」,可以看得出來。

「在第一波俄烏衝突後,德國、法國等歐洲主要國家是跟著美國對抗俄羅斯,現在不同了。」包承柯表示,在打了一年多後,歐洲更希望俄烏戰事停下來,美國則希望繼續打下去,雙方的外交利益和國家利益完全不同。美國更希望透過提供烏克蘭武器、支持烏克蘭,拖垮俄羅斯、打垮俄羅斯。

像德國就曾清楚地表示,不希望在客機一小時曲線的歐洲,繼續發生戰爭,使歐洲處於不安全的狀態。包括德法義等歐洲主要國家,戰後仍需要和俄羅斯打交道,他們並不希望毀滅俄羅斯。因為歐洲離俄羅斯太近,不能承受一旦俄羅斯啟用核子武器的危險。如何讓俄烏戰事停下來,逐步解決俄烏衝突,是歐洲國家目前當務之急。相對的,烏克蘭戰事離美國本土很遠,遠離戰場,歐洲與美國對這場戰事的感受不同。

包承柯表示,當中國提出俄烏和談、願意提供俄烏問題解決的十二點和平建議後,歐洲國家都希望並鼓勵中國進行斡旋,並很快得到歐洲主要國家的認同。歐洲清楚地知道,中國有能力也有機會對俄烏戰事提供方案,這將有助於歐洲整體安全的利益。「俄烏是否有可能真的能坐下來談,甚至結束戰爭或者達成某種協議。如果這樣,那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就大幅提高,當然相對的對美國來講是重大的衝擊了。」

歐洲正面臨著大國對抗又重新回來了。「後冷戰時代」是全球化開放,既有地緣戰略的競爭,但是彼此開放,經濟市場的相互依存,是國家間關係的非常重要的紐帶。但是一場烏克蘭戰爭,美國歐洲已經對俄羅斯進行10次制裁。在這種情況下,大國衝突對抗的時代,尤其是大國衝突對抗的歐洲時代又重新回來了,歐洲更需要中國,如同德國外長說的:「中國完全可以採取更多措施結束俄烏戰爭」。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右)在維也納會見奧地利外長沙倫貝格。(新華...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右)在維也納會見奧地利外長沙倫貝格。(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銀維持利率不變 日股收漲
下一篇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再走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