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豪宅跌價 14年首見

提要

Q1年減0.4% 紐西蘭降最多 威靈頓跌幅達27% 杜拜、邁阿密逆勢上漲

本文共6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陳律安/綜合外電

全球豪宅價格在第1季下跌,是自金融危機以來首度下滑,顯示利率大幅上揚的衝擊,但英國倫敦的豪宅近一年來買氣卻相當熱絡,甚至寫下2016年脫歐公投迄今最高紀錄。

根據不動產顧問業者萊坊(Knight Frank)的最新資料,一項彙編全球46座城市頂級不動產價格的指數,今年第1季比去年同期下滑0.4%,是2009年來首見下跌,不如去年第4季的上漲3%,逆轉多年來的上漲趨勢,也與2021年第4季見到的10%漲幅形成鮮明對比。

其中,紐西蘭房市降溫最多,威靈頓、奧克蘭和基督城的豪宅價格出現二位數跌幅,威靈頓的跌幅高達27%;舊金山、溫哥華分別跌10%與9%;香港、紐約與洛杉磯的豪宅價格跌幅較溫和,下跌接近1%。萊坊定義對豪宅的定義是,價值排在市場前5%的頂級住宅。

萊坊全球研究部門主管貝利表示:「成長減緩全然是由近期全球貨幣政策緊縮、利率大幅上揚所帶動。」

不過,也有一些城市的豪宅價格繼續上漲,例如杜拜、邁阿密都見到二位數漲幅。在杜拜,豪宅價格第1季大漲44%,這使得從2020年3月疫情大爆發以來的房價漲幅累計達149%。

貝利表示,雖然豪宅市場在未來幾季可能承受繼續下跌的壓力,但少有跡象會重演金融危機時期的情況,當時豪宅指數從高峰到谷底跌了8.2%。

萊坊另一項統計顯示,在止於2023年3月的一年內,倫敦售價逾1,000萬英鎊(1,260萬美元)的超級豪宅物件,共售出161戶,總計銷售金額達31億英鎊,為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買氣最熱烈的年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摩 CEO 看淡軟著陸前景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