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與印太60國外長論壇 台海情勢為一大重點

本文共504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10日專電

第二屆歐盟與印太外長論壇將在週六(13日)舉行,預計共60國參加。歐盟官員表示,雖然台灣與中國皆未受邀,但台海情勢將是論壇一大重點。

歐洲聯盟近年強化與印太地區關係,繼去年上半年輪值主席國的法國主辦首次外交部長論壇後,今年將由上半年主席國瑞典於13日在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

根據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與瑞典外交部官員今天在匿名的新聞簡報會說明,這次論壇將討論兩區域共同面臨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科技競爭和地緣政治緊張情勢。

瑞典官員表示,歐盟體認到印太關係對未來十分重要,歐盟與印太國家是互補的夥伴。

歐盟官員則列舉台灣海峽、馬六甲海峽、南海等印太水域在貿易及安全上的重要性,並表示歐盟面對地緣政治競爭,無法對此區的緊張情勢置身事外。

論壇除了兩區域外交部長,據歐盟說明也邀請區域組織代表和「其他夥伴」參加。中央社記者詢問台灣並未受邀,論壇如何在沒有台灣參與的情況下探討台海議題?

歐盟官員解釋,台灣雖是歐盟的「印太夥伴」之一,但這場論壇只邀請與歐盟有正式邦交的國家參與。

同時,中國也未受邀,官員表示歐盟與中國有其他交往方式,這次論壇將在兩岸都缺席下討論台灣議題,並將著重在如何謹慎管理、避免情勢升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市場關注美企財報和經濟數據 亞股互有漲跌
下一篇
AI 助攻微軟、字母財報驚喜 Q1獲利超出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