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Phone大賣 蘋果獲利、營收雙雙優預期 五大重點一次看

蘋果周四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因iPhone銷售比分析師的預估強勁。路透
蘋果周四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因iPhone銷售比分析師的預估強勁。路透

本文共15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眾所矚目的蘋果公司(Apple)財報周四盤後公布,上季營收和獲利表現均超出華爾街預期,主要是iPhone銷量在行業逆風環境下比分析師預估的好,而可穿戴裝置的銷售下滑幅度比分析師擔心的小。該公司並宣布

以下是蘋果財報五大重點整理:

1、iPhone銷售強勁推動營收成長

在截至4月1日的第2季,整體銷售年減2.5%至948億美元,是連續第二季下降,為疫情爆發以來首見,不過比分析師預測的926億美元要好。蘋果自己預測的減幅大約是5%。

這是因為蘋果旗艦產品iPhone的銷售達513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的490億美元,雖然只比去年同期高出1.5%,但執行長庫克指出,這已是歷來同期最佳。他在聲明中說,雖然總體經濟環境嚴峻,但仍然實現了銷售成長。

蘋果的每股盈餘1.52美元,高於平均預期的1.43美元。

蘋果從電腦和智慧手機行業的低迷中反彈,對投資人是個寬慰。本周稍早,蘋果主要供應商高通對手機需求提出了新的擔憂。

2、股價盤後上漲但反應有點冷淡

蘋果一如預期地宣布了高達9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與去年相同。該公司也提高現金股利4%到24美分。

在與分析師進行的電話會議上,蘋果說本季營收恐將再次下滑,減幅與上季相差不多。暗示大概降3%。這將是連續第三季下降。該公司同時表示,匯率變動將持續帶來負面影響。

蘋果在盤後交易上漲2%,反應並不是很熱烈。分析師渴望看到的是新的成長跡象。該股正常交易時段收黑,下跌1%到165.79美元,今年累計上漲28%。

3、Mac銷售一如預期地令人沮喪

Mac銷售比去年同期大減31%,降至71.7億美元,低於預期的77億美元。研究公司IDC先前已警告,上季會看到產品線銷售黯淡。IDC估計Mac上季出貨量下降大約40%。蘋果已更新MacBook Pro和Mac mini,配備速度更快的處理器,可惜未能重新點燃消費者熱情。

iPad銷售也下滑,年減13%至66.7億美元,與預期的67億美元基本一致。新款機型,包括改進後的入門版本和配備M2晶片的專業機型,沒能給上季銷售帶來太大提振。

蘋果的可穿戴裝置、家庭設備和配件部門,包括AirPods、Apple Watch和電視機上盒等產品,銷售年減不及1%,降至87.6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85億美元。該公司在假期季為蘋果電視加了一個速度更快的處理器,並在上季更新了HomePod。

服務事業,包括iCloud、Apple Music、App Store和TV+流媒體服務,帶來209.1億美元,低於預期的211億美元。蘋果上季承諾,服務事業營收將加速。

4、庫克肯定蘋果新的金融產品

蘋果的生態系統造就它不僅僅是簡單的一家硬體公司而已,庫克表示,用戶對現買現付服務和高利率儲蓄帳戶新產品的反應很踴躍。

另外,庫克受訪表示,蘋果沒有大規模裁員計畫,與Alphabet、Meta、微軟和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同業形成鮮明對比。他說,那是「最後手段」,不是該公司目前正在討論的事。但沒排除可能性。庫克說,蘋果「挑戰開支」以削減成本,並且放慢招聘速度,對雇用人員「極端謹慎」。

5、印度搶風頭,在電話會議上被提及約20次

庫克剛剛從印度訪問歸來,他對蘋果在印度的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看到巨大機會可將蘋果產品植入不斷膨脹擴大的中產階級。

他說:「印度的跳槽換機者和首購者的指標看起來非常好。」 跳槽換機指的是以前擁有Android裝備但首次改買iPhone。

以區域來看,新興市場在本季的表現普遍較好,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和菲律賓的營收創下新高。雖然大多數地區銷售萎縮,中、日本除外的亞太區是亮點,成長15.3%到81億美元。但大陸、台灣和香港在內,蘋果大中華地區的銷售額為178.1億美元,低於去年的183.4 億美元,分析師原本希望,隨著中國大陸取消新冠清零政策,上季那裡對電子產品的需求能上升。

蘋果上季財報表現相當正面。彭博資訊
蘋果上季財報表現相當正面。彭博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和緩 美股早盤止血回漲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