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馬央行連二停後今意外升息1碼 預先抑制通膨壓力

本文共38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馬來西亞央行(BNM)3日出乎預料將基準的隔夜利率調升1碼至3%,試圖在內需強勁和政府即將降低補貼之際,預先抑制通膨壓力。

大馬央行在聲明中說:「通膨展望的風險平衡出現上行走勢,且依然容易受到國內政策的任何變化左右,例如補貼與價格管控、金融市場發展情勢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等。」在彭博資訊訪調的19名經濟學家中,僅3人精準預測該央行將升息1碼,其餘都認為這次將連續第三次按兵不動。

BNM年初暫停升息,但本月恢復升息,代表大馬的基準利率正重返新冠疫情前的水準。在政府宣布降低汽柴油補助計畫前,央行率先宣布升息,提前因應補助減少可能加重物價壓力的情況。

BNM說:「由於成本因素持續緩和,整體通膨在近幾個月呈現下行趨勢。但核心通膨率仍在高檔盤旋,因為需求情勢強勁。」

馬來西亞3月核心通膨率依然頑強,為連續第六個月高於央行目標,但以當前經濟狀況來看,大馬央行今年的升息周期可能已抵達終點。

馬來西亞央行3日意外升息1碼至3%,試圖在內需強勁和政府即將降低補貼之際,預先抑...
馬來西亞央行3日意外升息1碼至3%,試圖在內需強勁和政府即將降低補貼之際,預先抑制通膨壓力。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