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SCI 長線按讚 AI 台鏈利多 全球研究總監指出擴散效應驚人

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Ashley Lester)。記者張瀞文/攝影。
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Ashley Lester)。記者張瀞文/攝影。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橫空出世受到全球關注,帶動資本市場一波多頭走勢。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Ashley Lester)昨(26)日來台指出,AI將是長期投資主題,擴散效應驚人,除科技業外,其他產業也終將受惠。AI贏家更是優質企業,股價會更有韌性。

萊斯特負責管理MSCI全球研究團隊,涵蓋廣泛的業務領域及客戶群。他昨日在台首度接受亞洲媒體訪問時指出,AI將是長期投資主題,會重塑整個資本市場,正如當初網際網路的影響一樣,甚至影響力更深更久。除「生產」AI的美國科技股,其他企業例如台積電(2330),也會受惠於AI。

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談話重點
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談話重點

萊斯特指出,從ChatGPT於2022年底問世以來,相關股票就一直領漲大盤。2023年全年MSCI機器人與AI指數大漲59%,遠勝MSCI世界指數22%的漲幅。

萊斯特年初發布報告指出,今年AI將持續演化,市場的態度將從興奮(excitement)進展到執行(execution)。各產業的企業將競相成為「先進者」,尋找運用AI的各種方式,以求在業務每一層面提高生產力。

萊斯特強調,AI應用將擴散到科技以外的產業,包括MSCI在內。投資人終究會發現,假以時日,所有產業的企業都會受到AI影響,會將AI應用到更廣泛層面,但這需要時間。

萊斯特指出,MSCI是提供投資行業金融服務的公司,當AI重塑投資產業時,也會重塑MSCI。MSCI將藉由AI輔助,幫助投資產業做更有效、可靠的投資決策。其中,光是數據搜集,將有更多、更快的數據可用,以往僅以文字形式存在的數據將轉化為數字,投資市場將有重大改變。例如,以基金投資風格來說,有的講究基本面,有的重視量化投資,兩者投資風格差異大。萊斯特認為,未來由於AI可以同時解讀數字與文字,所有的投資想法都將以空前未有的方式轉化為數字,投資決策將交互影響。投資模型、投資者溝通的方式也會改變。


延伸閱讀

在美掛牌台灣 ETF 大吸金

台股震盪419點 多頭有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