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資金大撤退拖累匯價下探四個月新低 新台幣爆量貶1.26角

美元強彈、亞幣全倒,新台幣匯率下周恐叩關32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美元強彈、亞幣全倒,新台幣匯率下周恐叩關32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美元強彈、亞幣全倒,新台幣匯率下周恐叩關32元。中央銀行升息隔天,新台幣匯率重貶1.26角,收在31.958元,為逾四個月新低;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22)日大舉匯出逾10億美元,投信業同步匯出海外投資,導致新台幣重貶,匯市一日爆出24.115億美元成交巨量。

過去一周,新台幣匯率累計貶值3.65角,貶值幅度為1.14%。

央行統計顯示,日圓、人民幣昨天均對美元貶值,其中日圓匯價貶至151.42,人民幣匯率更是跌到7.22以下,拖累主要亞幣走勢全盤皆墨。

央行資料指出,美元指數昨天強漲0.92%,主要非美貨幣清一色貶值,其中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重挫1.2%淪為「最弱亞幣」,星元下挫0.69%。新台幣昨天貶值0.39%,超前人民幣貶幅0.37%、日圓跌幅0.13%。

大型國銀交易室主管指出,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加上日圓與人民幣匯率每況愈下,新台幣等主要亞幣跟著溜滑梯,即使央行前一天升息半碼,仍無法與強勢美元抗衡,新台幣匯率終場重貶逾1角,收在31.958元,下周就有機會重返32字頭。

匯銀主管表示,央行意外升息半碼,新台幣不升反貶,主要還是美元太強勢,「除了瑞士央行降息,日圓和人民幣走勢疲軟,也扯了新台幣等亞幣後腿。」

匯銀主管還說,台股漲破2萬點,部分外資獲利了結匯出,加上壽險、投信等金融業持續匯出海外加碼債券,美元需求大增、新台幣貶值壓力沉重,盤中最低貶至31.977元、最多貶值1.45角,後在出口商進場拋匯下,貶值金額縮至1.26角,收31.958元。

匯銀主管說,儘管美聯準會點陣圖釋出今年將降息三次風向球,一度提振市場信心,但著眼美通膨與經濟數據依舊強勁,投資人研判,聯準會仍將維持高利率較長時間,激勵美元指數強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