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海運價下月全面大漲 長榮、陽明北美線加徵附加費

提要

亞洲出口航線最高升900美元 長榮、陽明北美線加徵附加費 20呎櫃最高調幅五成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美聯社)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美聯社)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根據各大航商報價,從亞洲出發的貨櫃運價,每FEU(40呎櫃)最多漲900美元,另,長榮(2603)、陽明 (2609)等航商還加徵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每TEU(20呎櫃)最多漲2,000美元;漲幅約二到五成。

貨櫃輪海運二哥馬士基(MAERSK)才剛說海運市場不好,近日傳出馬士基開第一槍針對亞洲出口航線發出漲價通知;三哥達飛、五哥赫伯羅德也跟進,每FEU最多漲價900美元。

全球貨櫃輪4月1日運價調漲概況
全球貨櫃輪4月1日運價調漲概況

另外,各大物流公司近日也開始收到包括達飛(CMA)、中遠(COSCO)、海洋聯網船務(ONE)及國內的長榮、陽明等前十大海運公司通知,將於4月1日加收亞洲到北美線的GRI,每20呎櫃加收1,000或是2,000美元。

根據最新一期出爐的運價,遠東到美西每FEU達3,776美元,4月1日起加收GRI 2,000美元,漲幅達五成,加收1,000美元,漲幅也達27%;遠東到美東每FEU運價5,252美元,加收2,000美元的GRI漲幅達38%,即便只加收1,000美元,漲幅也近兩成。

全球海運市場陷入一個詭譎局面,根據統計數字,貨櫃輪今年船舶供給過剩,隨著4月貨量增溫,各大船公司還是紛紛喊漲價,目前業界已經收到4月1日要加收GRI的海運公司最少有八家,基本上都是全球前十大的貨櫃輪業者。

其中,日本知名的海運公司ONE以及陽明每櫃加收1,000美元;全球第三大海運公司達飛(CMA CGM),另外,還有國內最大海運公司長榮,COSCO(中國遠洋運輸集團)、韓國的HMM及赫伯羅德(Hapag-Lloyd )等,每櫃加收2,000美元。

國內知名的物流業者就指出,現在的海運市場變化,不能用過去的思維來思考,全球貨櫃輪的供、需問題失衡大家都知道;即便供需失衡,業界也不願意長期賠錢載貨,只要貨量開始增加,業界就會宣布加收GRI。尤其,現在還有兩條黃金運河的問題無法解決,業界加收運價的動作將更積極。

近期,指標航商對海運前景看法多空紛呈,赫伯羅德表示,庫存去化日益明朗,他和客戶及其他物流商對談後,更加樂觀看待下半年需求,與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的說法大相逕庭。


延伸閱讀

長約議價 航商有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