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內政部:虛坪改革不會助漲房價 已與業者溝通、討論

提要

部長林右昌強調已與不動產業者溝通、討論 讓整體制度更公平

內政部長林右昌。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長林右昌。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內政部日前端出虛坪改革方案,立委關注,會不會造成房屋單坪售價提高?內政部長林右昌昨(18)日回應,實際上並不會,近期已陸續與業者溝通、討論,內政部也會持續關注。

林右昌昨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關注虛坪改革方案。

林右昌回應,虛坪改革方案有兩大面向,第一是將法定停車空間改為「專有」,而沒買車位的住戶將不用負擔車道面積,第二是改革免計容積項目,整體將可大幅改善現況,增加民眾在實際購屋時買得的實際坪數。

林右昌談話重點
林右昌談話重點

張宏陸表示,內政部推出虛坪改革方案,能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林右昌回應,當然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會解決民眾購屋買到虛坪的問題。

張宏陸關注,建商漲房價有100種理由,虛坪改革雖讓民眾買到較多實坪,會不會造成單坪價格提高?

林右昌回應,實際上並不會,近期內政部都有與不動產業者溝通、討論,大家在了解後可以理解,虛坪改革是為避免不肖建商灌虛坪、或車道兩賣的狀況,讓整體制度更公平,至於立委關注單坪價格是否因此上漲,內政部也會注意。

此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關注租屋族權益,他指出,許多房東超收電價賺價差,不僅無利於節電,對租屋族而言也相當不合理。

林右昌表示,房東超收電價賺價差,顯然不合理,他也相當重視這個問題,近期也已召開會議,指示並確認方向。

租屋公共設施電費已向台電申請分算者,這部分沒問題;有問題的是,針對租屋公共設施沒有申請分算或獨立電表,這部分內政部打算納入定型化契約律定,公共設施電費部分要由房東負擔。

林右昌表示,最近這一、兩周會再開會,應該就能定案,「一個月內定案沒有問題」。

此外林右昌也表示,內政部已著手規劃租屋法扶,最快下半年開辦,協助弱勢租屋族在與房東進入訴訟程序時,內政部將提供法律文件撰擬等服務,成為房客後盾,更有底氣向房東爭取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329檔期來了 查預售屋炒作鎖定五樣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