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護台幣...去年砸27億美元 全年貶幅小於韓元、人民幣、日圓

提要

下半年進場調節 抵擋外資賣股淨匯出 限縮匯價貶勢

央行護盤台幣,去年淨賣匯27.7億美元,抑制新台幣全年貶幅僅0.09%。 路透
央行護盤台幣,去年淨賣匯27.7億美元,抑制新台幣全年貶幅僅0.09%。 路透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4)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提前出爐的書面報告顯示,外資去年下半年賣股並淨匯出150.83億美元,央行為「穩匯」而進場調節,2023年累計淨賣匯27.7億美元,抑制新台幣匯率全年貶值幅度僅0.09%,貶幅小於韓元、人民幣及日圓等主要貨幣。

回顧去年上半年,國內匯市美元供需大致均衡,央行為限縮新台幣匯率貶勢、淨賣匯8.8億美元,新台幣匯率貶值1.37%;去年下半年,外資獲利了結台股並連同股利匯出,央行進場調節淨賣匯18.9億美元,新台幣匯率升值1.3%。

央行統計顯示,去年7月至10月底,外資獲利了結台股,連同獲配的多數股利匯出,致外資下半年累計賣超台股1,443億元(折合約43.63億美元),同時淨匯出150.83億美元,國內匯市出現美元超額需求,央行為維持國內匯市穩定,下半年淨賣匯18.9億美元。

去年全年,央行累計淨賣匯27.7億美元,新台幣對美元貶值0.09%,貶幅小於韓元的1.82%、人民幣的1.98%以及日圓的7.03%。

央行表示,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及通膨仍具韌性,加上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不大可能在今年3月降息,促使美元指數上揚,新台幣對美元走弱。今年至3月11日為止,新台幣對美元貶值2.16%,貶幅小於澳幣貶幅2.91%、泰銖貶幅3.53%及日圓跌幅4.02%。

對於外匯存底與主權財富基金相關議題,楊金龍表示,「中央銀行法第20條及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擬設立的外匯投資基金,是以公司設立,屬獨立營利個體,與央行法第20條得設立之基金,性質迥異,且其目的與央行法定職權不合,應獨立於央行法之外,且不宜由央行主管。

不只如此,修正央行法第20、33條,無法達到草案擬設立主權財富基金的目的,應以專法規範。此外,已開發國家設立主權財富基金,多以專法規範其設立及運作,尚無以央行法規範者。

楊金龍強調,去年5月立法院財委會舉辦的公聽會中,訂立專法亦為專家學者、相關政府部會代表與立法委員的多數共識。同月財委會審議,因出席委員多有不同看法,該草案並未討論即散會;去年9月,行政院已責成國發會研議我國設立主權財富基金之議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