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市櫃2月營收有驚喜 年比意外正成長 第1季有望突破9兆元

提要

2月達2.8兆元 年比意外正成長 Q1有望突破9兆元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出爐,因遇到春節長假,整體營收2.83兆元,中斷月營收連九月3兆元之上紀錄,月減18.4%,但較去年同期意外正成長,年增0.3%,且為歷年同期次高,優於預期。

綜合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看法,2月上市櫃公司總營收低於元月,反映春節長假影響工作天數。

不過,去年春節假期落在元月,去年2月工作天數較長,但今年2月營收仍高於去年同期,表現優於預期,法人覺得有驚喜,若將元月及2月營收合併計算,今年前二月比去年同期成長4.4%。展望第1季整體上市櫃公司營收,很有可能超過9兆元。

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表現
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表現

黃文清認為,今年1月及2月營收年增率都為正數,3月營收年增率也可能為正,今年全年月營收年成長率有機會恢復正成長,而且第1季通常為電子股淡季,接下來有望呈現前低後高,預期下半年表現可更強。

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合計2.83兆元,為歷年同期次高;2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有18家,低於元月的59家;2月營收創新高的產業主要為傳產股,尤其觀光餐飲股受惠於年節效應,營收創新高的家數最多,其次是文化創意、生技醫療等。不過,少數電子股2月營收仍能逆勢成長,半導體設備股辛耘營收連三月創歷史新高,表現最為搶眼。

2月營收排名前五大公司依序為鴻海(2317)3,524.8億元、台積電(2330)1,816.4億元、廣達842.9億元、緯創810.9億元、和碩662.9億元。鴻海蟬聯營收王,但營收月減32.4%;亞軍台積電月減15.8%、年增11.3%。

前五大公司中,只有廣達(2382)以及緯創(3231)營收年、月雙增,反映人工智慧(AI)伺服器需求大增,領導廠商最受惠。

黃文清看好上市櫃公司今年全年成長動能,不過,族群之間強弱有別,預期AI概念股成長動能最強勁,傳統的電子股會比較弱些;傳產則是扣除原物料之外,都有機會回到正成長。


延伸閱讀

台股高檔震盪三內資撐盤 法人看好四利多助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