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08%...2月 CPI 拉響通膨警報 官員:全年恐超越2%警戒線

提要

物價指數攀19月高點 春節服務費用、民生物資上漲是主因

2月CPI年增率飆上3.08%,為近19個月以來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月CPI年增率飆上3.08%,為近19個月以來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通膨警報再度大響,主計總處昨(7)日發布今年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3.08%,為近19個月以來新高;前二月平均年增2.43%。若再加上4月漲電價影響,官員坦言,全年通膨率會在2%左右,有高機率超過通膨警戒線。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

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分析,預期水果漲勢會縮小,若在沒有特殊情況下,預期3月通膨率應會小於前二月平均的2.43%,但高於2%的機會還是很大。

曹志弘表示,2月通膨率衝破3%,主要受過年因素干擾,如旅遊團費、旅宿費及計程車資等服務費用價格相對上揚,水果、肉類、外食費、房租、個人隨身用品及醫療費用價格也上漲,惟蔬菜等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

若扣除蔬菜水果漲2.79%,再剔除能源後的核心CPI漲2.9%。另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則漲3.17%,為近25個月最低。

曹志弘指出,前二月通膨率平均2.43%與去年12月漲2.7%相比,漲勢持續縮小,通膨壓力應可慢慢減輕。只是,2月食物類年漲幅仍達4.49%,「每月」至少購買一次者漲4.02%,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仍深。

至於4月漲電價又將對物價帶來多大衝擊?曹志弘指出,調幅尚未定案,因此難以預測。

但若電價調整10%,預期將衝擊CPI上調0.12個百分點。

此外近來掛號費取消上限,是否也可能成為再次推升通膨力道的變動因素?曹志弘回應,物價上漲率是根據實際調查結果呈現,目前尚無法預估,且醫療診所在決定調漲之前應都會審慎考量,政府也會注意其是否涉嫌聯合壟斷及違反《公平交易法》。今年1、2月掛號費已有一波漲勢,其中診所漲10%、醫院漲1.49%。

曹志弘還提到,2月外食費月增0.48%,比上個月擴大,這也是十個月來最大月增幅,且外食費月增率已連續三個月擴大,1、2月可能會有過年因素,但若接下來3、4月漲幅還是那麼高,就要特別注意。

不過,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連續12個月下降,內銷品物價指數同樣也是12個月回落,顯見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減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