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揭曉 美總統大選拜登、川普決戰11月

提要

「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揭曉 民主黨拜登和共和黨川普都在14州獲勝 將再度火併

美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總統拜登(美聯社)

本文共10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顏伶如、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

美國5日舉行15州同時初選的「超級星期二」,共和黨方面,前總統川普在14個州大勝,僅在佛蒙特州小輸給對手前南卡州州長海理。華爾街日報(WSJ)等美國各大媒體報導,海理將在美東時間6日上午宣布退選,讓選戰正式進入川普和尋求連任的拜登總統對決。拜登5日同樣在14個州獲勝。

「超級星期二」初選的15州中,加州169張黨代表票票數居冠,其次為德州161票,北卡羅來納州74票排名第三。勝負除了決定11月大選的兩黨總統提名人選,還影響明年的國會選舉及州議會選舉。

在社群網站有2.8億名追蹤的流行天后泰勒絲,5日在IG發文呼籲踴躍投票。

美前總統川普(歐新社)
美前總統川普(歐新社)

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兼南卡羅萊納州前州長海理美東時間6日上午10時左右發表簡短講話,將宣布終止共和黨總統初選活動。知情人士表示,她不會宣布支持,但將鼓勵就要拿到贏得提名所需黨代表數的前總統川普,要爭取力挺她的共和黨員與獨立選民支持。

從初選展開以來,海理屢戰屢敗,雖然3日在華府初選贏過川普取得首次勝利,「超級星期二」選舉結果卻極不理想。海理是第一位挑戰前總統川普提名的主要候選人,也是最後一位低頭認輸的主要候選人。她將共和黨提名讓給川普,等同實際拉開了大選序幕。接近海理陣營的人士說,「決定權在他(川普)的手上了」。

一文看懂「超級星期二」
一文看懂「超級星期二」

至於拜登在黨內沒有主要挑戰者情況下,在民主黨初選稱霸早在預料之中,卻在外界認為穩操勝券的美屬薩摩亞黨團會議敗給了名不見經傳的巴默。巴默取得過半的51票,總統拜登則拿下40票。美國屬地的居民只能參與總統提名初選投票,在正式總統大選中沒有任何一張選舉人票。

NBC News報導,隨兩大黨「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束,最受矚目的事實在於,川普不僅再造了共和黨,同時還在形塑民主黨的未來;他像「造王者」,影響許多共和黨其他公職參選人的初選,民主黨為「反川」而推出許多參選人,也因受川普影響,成為反川普黨。

很多州除了總統外,其他公職的初選也在「超級星期二」這天展開,由聯邦參議員到各州議會參選人的初選,莫不見到川普的影響力,川普主導各級初選的黨內候選人;報導說,他在共和黨是不折不扣的造王者。

同樣讓人大開眼界的是:近些年民主黨組織起來,都是為了反對川普,等於受到他的影響。以加州為例,目前在聯邦參議員選舉領先的、改換跑道的是現任聯邦眾議員謝安達,他之所以能在全國成名,主要因為在國會調查並彈劾川普,在國會全力與川普唱反調。


延伸閱讀

末日博士羅比尼:川普當選 最大地緣政治風險

經濟好轉 拜登民調不升反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