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泥:陸市場明年現轉機 董座張安平認為明年底前可能會啟動碳費機制

提要

董座張安平認為明年底前可能會啟動碳費機制 部分老舊產線將被淘汰 有助市況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大陸有可能在2025年底前啟動碳費機制,屆時大陸水泥市場將出現轉機。(本報系資料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大陸有可能在2025年底前啟動碳費機制,屆時大陸水泥市場將出現轉機。(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泥(1101)去年獲利大躍進,最大助力來自歐洲低碳水泥事業貢獻,相對的中國大陸水泥市場目前仍然保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大陸有可能在2025年底前啟動碳費機制,屆時大陸水泥市場將出現轉機。

對於大陸未來水泥市場前景,張安平指出,一旦大陸啟動碳費機制,部份老舊水泥產線可能因碳技術跟不上而被淘汰,屆時將有機會讓大陸水泥市場出現轉機。他大膽預測,大陸的碳費標準有機會在未來24個月,也就是2025年底之前出台。

台泥董座張安平近日談話重點
台泥董座張安平近日談話重點

張安平進一步透露,隨著大陸啟動碳費機制後,不排除讓歐洲事業與台泥大陸廠相互交流,進一步提升台泥大陸的競爭力。

台泥去年稅後純益79.98億元,年增48%,其中有45%的獲利貢獻來自歐洲低碳水泥事業。張安平認為,台泥去年獲利雖然稍有進步,但是大陸水泥經營仍然辛苦。

台泥自2018年起先後與土耳其OYAK水泥集團及葡萄牙Cimpor公司進行投資合作,並透過Cimpor公司將投資地點深入西非象牙海岸與喀麥隆兩國。台泥投資OYAK以及Cimpor兩公司的原因之一,是將掌握全球領先的低碳水泥研發與生產技術。此外,台泥今年第1季結束前將完成與OYAK及Cimpor兩公司的合資企業擴大持股,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實施,歐盟將對本地水泥或者進口水泥開徵高額碳費。

據了解,台泥正在逐步累積在歐洲的碳權,目前暫未規劃對外出售,依照台泥內部評估,隨著歐盟CBAM對水泥的減碳要求愈來愈高,台泥因享有豐厚的碳權,有機會成為進軍歐洲市場最有競爭力的企業之一。

台泥認為,先前歐洲碳權價格一度漲破100歐元(約新台幣3,400元),相較之下,歐洲每噸水泥售價才80歐元左右,「碳的價值比水泥價格更高」。張安平表示,台泥已和德國蒂森克虜伯工業集團子公司thyssenkrupp Polysius(tkPOL)簽訂技術合約,水泥產業未來十到15年,製程將大幅改變。

台泥企業團2024氣候行動人才招募計畫,日前在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舉辦首場活動。張安平與台泥總經理程耀輝都親臨現場與青年學子對話。張安平表示,碳知識將是年輕世代最重要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台泥超級電池廠良率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