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VIP 限時開放》宏碁愈慘愈買 挑戰「蘭奇障礙」陳俊聖成了最大贏家?

宏碁(acer)。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宏碁(acer)。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PC品牌大廠宏碁(2353)受惠AI PC題材,去年底股價衝上50元大關,最高攀至56.3元,改寫12年來新高價,也讓持股將近1萬張的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成為這波AI PC大贏家之一。

其實,陳俊聖近年訂下集團多元引擎計劃及試圖將宏碁轉型為生活風格品牌,儘管轉型有無成功仍言之過早,但陳俊聖屢屢在宏碁營運低潮時加碼自家股,老董自掏腰包提振投資人信心,才是宏碁股東不離不棄的關鍵原因之一。

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陳俊聖個人持有約宏碁2,633張股票,旗下木真投資則持有約3,564張,並透過另一家投資公司木實投資持股3,522張,總計陳俊聖相關勢力持有宏碁股票9,719張。

而這波AI PC狂潮,宏碁股價從去年12月初30多元,不到一個月衝上50元大關,股價狂飆下,持股近萬張的陳俊聖無疑是大贏家之一。

數度在宏碁低潮時進場加碼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宏碁/提供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宏碁/提供

不過,翻開陳俊聖個人投資宏碁紀錄,其實大多時候,加碼時間都在宏碁營運陷入低潮的時候。

2023年元月,當時PC產業是名符其實的「慘業」,全球各大PC品牌廠從2022下半年開始積極去化庫存,導致宏碁、華碩營運皆陷入低潮。陳俊聖那時候就公開喊話,儘管總體經濟環境不會很好,PC產業庫存還沒回到健康狀態,但自己仍會加碼買進宏碁股票。

再把時間拉長一點,2022年6月,當時PC需求突然進入「急凍期」,在市場一片擔憂聲中,陳俊聖在股會上也公開喊話,對宏碁仍有信心,承諾會繼續買股。事後證明,陳俊聖果然已在6月透過旗下木實投資公司買進宏碁股票1,033張,而陳俊聖在2022年市況不佳的情況下,仍多次加碼宏碁股票。

陳俊聖持股宏碁概況
陳俊聖持股宏碁概況

眾所周知,投資市場最能振奮股東的訊息之一,就是經營階層自行加碼股票,陳俊聖上任以來多次自掏腰包買進宏碁,也讓一票宏碁股東不離不棄。

從純PC品牌轉型成生活風格品牌

回憶陳俊聖加入宏碁前,宏碁營運因決策錯誤陷入低潮,連續三年虧損,2013年宏碁成立變革委員會,由創辦人施振榮任召集人,公司進入史上第三次變革。

在施振榮主導下,宏碁延攬陳俊聖出任全球總裁暨執行長,自此宏碁開啟陳俊聖時代,陳俊聖第一步除了改善宏碁財務外,也積極開闢電競產品線,宏碁的電競子品牌Predator如今已成為全球一線電競招牌。

陳俊聖之後也提出多項改革計畫,包含發展多元引擎事業,啟動子公司IPO計畫,發展至今,宏碁集團在資本市場掛牌公司已超過十家,以及讓宏碁從純PC品牌,轉型成生活風格品牌的新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