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巨獸吃掉加薪 實質經常性薪資連三年負成長

提要

去年實質總薪資衰退1.04% 七年來首見 減幅近11年最大 實質經常性薪資連三年負成長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平均為53,189元,年減1.04%,七年來首次衰退。記者許正宏/攝影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平均為53,189元,年減1.04%,七年來首次衰退。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文共8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通膨吃掉加薪情形持續惡化,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9)日發布2023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去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5,496元,年增2.43%,但在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剔除通膨因素後卻是年減0.05%,已是連三年負成長,形同白加薪了。

去年全年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平均為53,189元,年減1.04%,一樣不敵通膨,不但是七年來首次衰退,年減幅度更是歐債危機以來,近11年最大。

近五年實質總薪資概況
近五年實質總薪資概況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2023年通膨率2.49%,導致實質經常性薪資和實質總薪資「雙指標」皆落入負成長。各界因此關注今年物價有機會趨緩,實質經常性薪資、總薪資是否有望恢復正成長,陳惠欣表示,2024年元月通膨率1.79%,已回落至2%以下,又加上基本工資調漲和軍公教調薪,預期今年的薪資成長應可有穩定表現,至於能否轉為正成長,則還要再觀察,「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79%,平減後是否有機會轉正還要觀察。」

主計總處調查,雖然2023年實質總薪資看起來負成長1.04%,實際上,2017年到2022年實質總薪資累計成長達9.1%,表現仍然不錯。

另外,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2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921元,年增2.19%;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平均為1萬1,984元,合計後總薪資平均為5萬7,905元,年增0.67%。

此外,陳惠欣還提到,薪資負成長「有經濟因素的影響」。若從實質總薪資觀察,2001~2010年這個時期有五次負成長,減幅最大時是受到金融海嘯影響;2011~2020年,也有三次的負成長,減幅最大時是受到歐債危機衝擊。不過,2017~2022年則呈現連續六年正成長,2023年轉為負成長,主要是受到2022年下半年全球景氣趨緩,終端需求疲弱影響。同樣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衰退也是受到景氣影響。


延伸閱讀

海運業薪資 連三年奪冠

政院3月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 大宗物資降稅擬延至6月底

半導體產業平均年薪200萬…製造業的三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