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鎳礦業陷內爆危機 價格一年跌逾40% 六成業者面臨虧損

提要

印尼增產導致供給過剩 價格一年跌逾40% 六成業者面臨虧損 多座礦場恐關閉

由於中國大陸大量投資印尼鎳礦及加工廠,使全球鎳錠供給激增,拖累國際鎳價過去一年來重挫逾40%,使全球鎳礦產業陷入「內爆」風暴。路透
由於中國大陸大量投資印尼鎳礦及加工廠,使全球鎳錠供給激增,拖累國際鎳價過去一年來重挫逾40%,使全球鎳礦產業陷入「內爆」風暴。路透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由於中國大陸大量投資印尼鎳礦及加工廠,使全球鎳錠供給激增,拖累國際鎳價過去一年來重挫逾40%,使全球鎳礦產業陷入「內爆」風暴,許多礦場面臨關閉風險,其他業者則要求政府紓困,或直接破產。

僅僅18個月前,必和必拓(BHP)等全球各大礦業公司還在瘋狂競逐鎳金屬這種電動車電池不可或缺的原料,但好景不常,現在連必和必拓都慎重考慮西澳旗艦鎳礦的前途。

鎳價走勢
鎳價走勢

鎳金屬一向被分成兩類:低品級者用來製造不銹鋼,高品級者用於製造電池。以往鎳金屬主要是用於生產不銹鋼,但現在已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市場人士原先預測,鎳金屬供給短缺將持續數年,且許多礦業公司都抓緊機會投入此一綠色金屬。

然而,由於印尼大肆增產低品級鎳,導致供給過剩,且隨著加工技術創新,印尼業者能夠將提高鎳金屬品級,電池用鎳的供給量因而激增,加上需求疲軟,及擔憂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已使目前鎳價比一年前大跌逾40%。麥格理集團分析師預估,以目前的行情為基準,全球逾60%的鎳礦業者都將虧損。

印尼已投入數十億美元提升加工廠的效率,加上廉價勞工及電價便宜,原料充裕,已成為全球鎳金屬中心,電動車製造業偏愛採購印尼鎳金屬。

南太平洋島鏈法國屬地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一度被認為是鎳礦的前途所在,現在法國政府卻不得不介入,以維持鎳礦及加工廠的運作,但紓困計畫迄今未獲突破。

澳洲鎳礦產業同樣前景黯淡。必和必拓正在重新評估鎳礦資產,Panoramic資源公司在進入自願託管的破產程序後,正暫停一處礦場的營運,IGO公司將關閉一處礦場,Wyloo金屬與第一量子礦業公司的部分礦區不久後也將停產。

西澳省也向官員球員。當地業者在1月底召開的危機因應會議中,要求聯邦政府對下游加工廠提供減稅紓困。


延伸閱讀

印尼便宜鎳氾濫 全球半數鎳礦生產不經濟 西方國家緊張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