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增資爭議不斷大股東再發聲 吳東進:新光金現增才是王道

提要

大股東再發聲 直言現在動作要快 姓吳的、集團只要齊心協力 拿出幾百億不成問題

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佩嘉/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2888)增資議題爭議不斷,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昨(28)日再度發聲,直言「新光金控現金增資才是王道」,「現在應趕快增資,而且一定要現金增資,姓吳的、新光集團都要一起增才行」,他說,如果大家齊心協力,拿出幾百億不成問題。

對於上周五(26日)新光金董事會強調,增資只是手段之一,包括新壽發債及財顧公司建議的其他方式,吳東進說,這是錯誤做法,是投機取巧,他說,新光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直接現金增資,「只要發表了這件事,很多事就會穩下來了。」

吳東進表示,上周五董事會的做法,是粉飾太平,新光金這22年來,透過不斷增資,包括現金增資、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等方式,從2002年至今,不含GDR資本額增加462億元,若含兩次GDR,則資本額增加761億元,這使得新光金現在資本額已達1,578億元,僅比國泰金少42億元。

吳東進與新光金回應主要議題
吳東進與新光金回應主要議題

對於新光金上周五強調,董事會一片和諧,不過據了解,獨董許永明率先發言,強調以股東現金增資,最妥切符合時效,他並舉例,從台北到高雄有許多方法,但時間緊迫,就只有搭高鐵一途,增資人壽有許多方式,但還是以股東現金增資最適當。另外董事李增昌及吳欣儒也都有發言,並質疑聘請財顧公司評估的時效性。

針對現任經營團隊要拿子銀行、子證券的盈餘上繳,為子壽險增資,吳東進說,這會影響子銀行業務動能,他更喊話:「從外面拿回來的錢,才是真正的錢。」

吳東進幕僚表示,透過子銀行或子壽險為金控增資,不但子銀行未來沒有能力透過自身盈餘轉增資,為自己加強資本額,也會衝擊銀行的BIS(銀行資本適足率),限縮銀行的業務動能;而新光人壽RBC(保險業資本適足率)連二期不足,去年6月為184%,12月更僅179%,也會影響金控的CAR(資本適足率)。


延伸閱讀

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北士科案延宕 租金損失20億

增資議題延燒 新光金:子公司互救並無不妥

新光金擬以上繳盈餘「救」新壽 金管會表態會更審慎看待

上周五新光金董事會有何內幕?還原現場看這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