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雲大買阿里股票 董事會主席蔡崇信也有大動作

提要

集團創始人上季投入5,000萬美元 躍最大股東

馬雲大幅增持阿里股票,取代軟銀成為阿里最大股東。 (聯合報系資料庫)
馬雲大幅增持阿里股票,取代軟銀成為阿里最大股東。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黃國樑/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董事會主席蔡崇信日前大幅增持阿里股票。有消息人士昨(24)日透露,在大約半年前,馬雲持股比率大約4.5%,就已超過軟銀,成為阿里巴巴集團第一大股東。

華爾街見聞報導,一份證券備案文件證實,蔡崇信在去年第4季透過其Blue Pool Management 家族投資平台購買了價值約1.51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

馬雲成為阿里第一大股東概況
馬雲成為阿里第一大股東概況

紐約時報報導則稱,馬雲在去年第4季也購買了價值5,000萬美元的阿里香港上市股票。該報導還稱,近幾個月來,馬雲一直在買進阿里巴巴的股票,蔡崇信也是如此。

市場分析指出,創辦人大幅增持,體現了對阿里未來發展、對管理團隊及策略方向充滿信心。

在此利多消息激勵下,阿里巴巴美股23日飆漲7.9%,其港股24日則大漲7.3%,累計23、24日阿里港股漲幅高達10.9%。

南華早報援引摩根士丹利此前一份研究報告稱,根據估算,軟銀對阿里的持股已經從2022年12月時的6%~7%,下降至2023年5月的不足0.5%。

據悉,軟銀因為願景基金的資金需求過於巨大,過去幾年持續出脫最為賺錢的阿里股票以彌補願景基金的巨額投入。

此消彼長下,目前馬雲已取代軟銀成為阿里巴巴最大股東。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出,2023年第4季,馬雲購買約5,000萬美元阿里巴巴股票,持股比例超過2021年底報告的4.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馬雲家族信託曾披露一份「減持阿里股份」的遠期規劃,被外界誤讀為立即拋售。對此,阿里内網澄清:「馬雲一股都沒有出售」。

馬雲辦公室律師曾回覆稱,該次披露的出售計畫是遠期規劃。該計劃目前沒有發生實際減持。馬雲堅定看好阿里,目前股價遠低於阿里實際價值,仍會堅定持有阿里股票。

馬雲自從2020年10月出席「外灘金融會議」公開批評大陸金融監管系統後,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遭到喊停,引來市場各種猜測,之後馬雲甚少出現在公眾視野,去年更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似乎與阿里及螞蟻系保持距離。

自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交所上市以來,馬雲進行過多次減持。財報顯示,馬雲的大規模減持始於2017年。2017年,馬雲持股從7.8%降至7%,2018年降至6.4%,2019年降至6.2%,2020年降至4.8%,低於5%的揭露紅線。此後,阿里巴巴不再公開揭露馬雲的持股。


延伸閱讀

馬雲增持阿里成最大股東 是港股見底的訊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環境部:首年碳費起徵點延後 從費率公告當月起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