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救A股 傳設平準基金 資金將來自國企離岸帳戶

提要

彭博報導 政策制定者預計籌資8.8兆元

彭博報導,大陸政策制定者正在尋求籌集約人民幣2兆元的股市平準基金,積極護盤。 (聯合報系資料庫)
彭博報導,大陸政策制定者正在尋求籌集約人民幣2兆元的股市平準基金,積極護盤。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搶救A股再出招,彭博報導,大陸政策制定者正在尋求籌集約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股市平準基金(又稱平抑基金,用於穩定資本市場),最快本周宣布,資金主要來自大陸國有企業離岸帳戶,並從香港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購買大陸境內A股股票,該方式也有助於支撐人民幣匯率。

陸港股市昨(23)日應聲大漲,A股早盤迅速由黑翻紅,最終上證指數上漲0.53%,收在2,770點,香港恒生指數大漲2.6%站回15,000點,收在15,353點。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也大幅升值超過200點。

大陸官方搶救A股概況
大陸官方搶救A股概況

彭博報導,大陸中央正在尋求籌集資金約人民幣2兆元的股市平準基金,從香港北上買入大陸A股,另外,大陸中央也安排至少人民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3兆元)的資金,透過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或中央匯金公司來投資A股,大陸中央還在權衡其他選擇,如果得到國家最高領導層的批准,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其中一些選擇。

高盛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分析師劉勁津對香港經濟日報表示,以2015年大陸國家隊入市支持A股規模來看,若人民幣2兆元在短期內全數投入股市,對市場的影響力將十分巨大,而且賣出美元資產買入人民幣資產,也會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支持,故此屬很正面消息,但最終的支持力度如何,仍要看國家隊如何配置。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2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才強調,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資動態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投資價值,加大中長期資金入市力度,增強市場內在穩定性。

李強提到的「加大中長期資金入市力度」,被投資人視為官方將加碼救市的重要訊號,隔天就傳出人民幣2兆元的平準基金,但A股反彈力道不如預期,顯示投資人仍是半信半疑。

彭博報導,這些措施是否足以結束這場潰敗還遠未確定,因為房地產危機、低迷的消費者信心、暴跌的外國投資,以及在多年反覆無常的政策制定後本土企業信心的減弱,都給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強大的下行壓力。

高盛集團表示,市場出現「投降的跡象」,這種悲觀情緒促使總理李強敦促採取更多「有力措施」來穩定股市。JH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經理Li Weiqing表示,大陸國務院的言論證實,高層決策者高度重視這一問題,但目前還很難說股市上漲能否持續,或者人們是否會逢高賣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