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沙古雷乙烯計畫拚後年完工 福建能化與沙國基礎工業合資1,955億元建置

提要

乙烯年產能上看180萬噸

中沙古雷乙烯計畫預計總投資人民幣448億元(約新台幣1,955億元),2026年完工。 (網路照片)
中沙古雷乙烯計畫預計總投資人民幣448億元(約新台幣1,955億元),2026年完工。 (網路照片)

本文共7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歷時兩年之久,中沙古雷乙烯計畫近期達成最終投資決策。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SABIC)昨(22)日宣布,該公司已就位於福建省的SABIC福建石化綜合體(簡稱中沙古雷乙烯計畫)作出最終投資決策(FID),預計總投資人民幣448億元(約新台幣1,955億元),2026年完工。

綜合中新社、界面新聞報導,中沙古雷乙烯計畫由SABIC和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福建能化)合資建設,是福建省迄今為止一次性投資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同時也是SABIC目前在大陸投資的核心措施之一。

中沙古雷乙烯計畫概況
中沙古雷乙烯計畫概況

報導指出,該計畫營運主體為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是由SABIC全資子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工業投資公司控股,持股比率為51%,福建能化子公司福建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持有剩餘49%的股權。

該綜合體項目包括一套混合進料的乙烯蒸汽裂解裝置,預估乙烯年產能最高可達180萬噸,以及系列下游生產裝置,包括乙二醇、聚乙烯、聚丙烯、聚碳酸酯和其他生產裝置,計畫2026年建成。

該產品將主要應用於電子電氣、人工智慧、智慧型手機、通訊等領域。

SABIC執行長阿蔔杜拉哈曼·阿爾-法季表示,達成最終投資決策,象徵著SABIC福建石化綜合體和SABIC在華業務成長迎來又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該項目,其有望實現原料來源更多樣化、在亞洲建立石化基地並生產多種產品的目標。

公開資料顯示,SABIC和大陸企業已多有合作。目前SABIC在大中華區17個城市展開運營,除在上海擁有一座研發中心外,還在廣州設有大中華區客戶服務中心,在上海、廣州和重慶建有三家工廠,業務範圍遍及全大陸。

據了解,2021年8月,該計畫合資雙方正式簽署合資合約,當時預計將於2026年完工。2022年6月,福建省發改委批複核准中沙古雷乙烯計畫。2023年9月,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新建的聚碳酸酯工廠投入商業運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