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最低工資掀調漲潮 失業保險金、加班費等企業成本將跟著走高

提要

疫後各省都有動作 浙江、江蘇升9%

近期大陸多個省市發布公告調漲最低工資標準,將使企業成本跟著走高。 (新華社)
近期大陸多個省市發布公告調漲最低工資標準,將使企業成本跟著走高。 (新華社)

本文共7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近期大陸多個省市發布公告,調漲最低工資標準,浙江、江蘇都調漲最低工資標準約9%,距離上次調漲最低工資標準已是三年前。這也是疫後大陸各省全面調漲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標準調漲,將會相應帶動一些待遇的提高,包括失業保險金、加班費、病假工資、試用期工資等都會隨著最低工資標準的提高而增加,將使企業成本跟著走高。

2024年調漲最低工資省份
2024年調漲最低工資省份

浙江省政府昨(15)日公布調整最低薪資通知指出,自今年1月1日起,浙江月最低工資標準調整為第一檔人民幣2,490元、第二檔人民幣2,260元、第三檔人民幣2,010元,增幅達9.2%;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時工資標準調整為第一檔人民幣24元、第二檔22元、第三檔20元。

浙江自1994年建立最低工資制度以來,已連續18次調整最低工資標準,上一次調整時間是在2021年8月1日。而江蘇省調整後的最低薪資標準與浙江省相同,江蘇上一次調整全省最低工資標準是也在2021年8月1日。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大陸多個省市已調漲最低工資標準。從長三角地區來看,安徽、上海在2023年相繼調整,上海最低工資標準從人民幣2,590元調整到2,690元,上漲100元;安徽目前四類最低工資標準為人民幣2,060元、1,930元、1,870元、1,780元,增漲370-440元。

目前江蘇省、浙江省的最低工資標準最高檔暫排大陸全國第2位,已逼近上海的2,690元。

第一財經報導,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分析,大城市和小城市、縣域相比,無論是工資收入還是生活成本都存在較大的差異,因此最低工資標準也會有明顯的不同。總體來說,經濟發達的大城市,最低工資標準也會比較高。

在落實過程中,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有利於分配結構的調整,對勞工利益有實質性影響。比如企業在計算員工加班費、社保繳納基數等方面,會參照最低工資標準予以提高。當最低工資標準提高,這意味著社會保障水平相應有所提升,能讓勞動者普遍受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