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總統大選躍國際新聞熱點 外媒紛紛大幅報導

提要

台灣成半導體鏈中心、地緣政治緊張等效應 WSJ、彭博等外媒紛紛大幅報導

國際媒體關注台灣總統大選選情。圖為投票日前,車站湧現返鄉旅客人潮。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際媒體關注台灣總統大選選情。圖為投票日前,車站湧現返鄉旅客人潮。 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820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台灣13日將舉行總統與立院選舉,不少人都直呼今年選情似乎比往年還要冷,然若瀏覽國際新聞的第一線觀察,可發現這回國際媒體不只刊登三位候選人的側寫稿,更罕見地派出大批記者駐台,對台灣社會和這次選情做第一手觀察和報導,對台灣情勢之重視可見一斑。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大陸都密切關注這場選舉,報導並引述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的說法,「這是至少20年來最難預測的一次台灣選舉」,「這是一場真正的三人賽」。

彭博資訊早在去年9月,便輪流刊登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專訪內容;英國金融時報(FT)也走入台灣社會,詢問年輕選民對政治與經濟情勢的看法;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則分析最糟情境與市場反應。

隨著台灣選舉逼近,近兩周來國際媒體的報導熱度明顯提高,紐約時報、CNBC、巴隆周刊、CNN等媒體都為台灣選舉製作Q&A,以利國際讀者迅速掌握台灣情勢,日經亞洲評論近來也輪流刊登三位候選人的人物側寫稿,彭博資訊、紐約時報、WSJ、FT等媒體都著墨分析台灣選舉對國際的重要性,彭博資訊甚至以模型預測台海開戰的全球代價為10兆美元,加拿大各大媒體也關注。

外國媒體對台灣大選關注度提高,可歸納為三大原因,其一是新冠疫情後引發的晶片荒,讓全世界驚覺「晶片王國」台灣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察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核心,促成台積電(2330)陸續前往美國、德國及日本等國設廠,拓展了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其次是,全球地緣政治紛擾不斷;美中緊張升高,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哈瑪斯開戰,讓各界更加關注下一個地緣政治潛在引爆點:台海情勢。紐時、彭博資訊及WSJ都曾分析,台灣選舉結果攸關全球情勢。

第三是在中國大陸緊縮新聞報導自由後,各國媒體近年已更關注台灣局勢,除了彭博資訊、路透及美聯社等內容供應商,FT、紐時及WSJ更頻繁報導台灣的政治情勢與經濟發展,自然也更加留意台海狀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