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立光毛利率重返5字頭 去年EPS 134.18元

提要

本季淡季仍淡

大立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立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昨(11)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稅後純益49.7億元,季減16.5%,每股純益(EPS)37.25元;累計去年稅後純益179.08億元,年減21%,每股純益134.18元,為近十年最低。大立光第4季毛利率一口氣季增逾10個百分點,重回5字頭,達52.7%,為一年來高點,驚豔市場。全年毛利率48.7%,年減6個百分點。

大立光近六季毛利率及EPS
大立光近六季毛利率及EPS

針對本季營運展望,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表示,進入傳統淡季,本季淡季仍淡,整體需求和往年同期差不多,依中高階手機鏡頭需求看來,有些客戶對高階信心變得比較好,有樂觀、有悲觀,仍視客戶怎麼拉貨。今年上半年主要延續去年底機種,新案子多在下半年發表。

大立光線上法說會吸引逾400人上線,逾三分之二法人關注毛利率議題及鏡頭升級趨勢。大立光表示,上季毛利率回溫主要受惠產品組合好,良率提升。法人追問本季產品組合,林恩平回應,「上季某些價格較好的訂單,本季仍有一些延續性。」

大立光去年第4季營收178.83億元,季增31%,為四年新高,象徵本業獲利的營業淨利79.05億元,季增1.03倍,是四年來最佳;不過,因新台幣上季匯率升值,大立光單季業外匯損28.5億元,稅後純益季減16.5%、仍年增23.5%。

針對高階手機鏡頭升級趨勢,林恩平表示,高階鏡頭仍有較tough(困難的)的規格,如少數客戶潛望式鏡頭採用內對焦鏡頭分群設計,組裝要採AA主動式對焦製程,每個環節要做好,良率較差,內對焦採用鏡片數由去年5P(五片塑膠鏡片),今年升級為6P,採用內對焦鏡頭設計,執行望遠及近距離拍攝功能。此外,也有更多客戶主鏡頭採用模造玻璃(MG)的混合鏡頭設計。

延伸閱讀

毛利率好轉 林恩平:客戶有些樂觀、有些一樣悲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