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遠東集團董座徐旭東:希望ECFA不要斷 兩岸一定要穩定平安

提要

看全球化布局 企業海外拓市,大陸、東南亞一個都不能少,今年挑戰非常多,兩岸一定要穩定平安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11)日表示,2024年是非常動盪的一年,充滿不確定性;遠東集團將持續進行全球化的新布局,大陸、東南亞一個都不能少,他期盼ECFA維持現狀、不要斷。

遠東集團產業橫跨水泥、紡織、航運、電信、零售百貨、金融,布局遍及全球。2024年一開春,徐旭東接受專訪,暢談全球經濟變局。

各界關注如果ECFA全面中止,對台灣企業的衝擊?徐旭東表示,大陸是相當重要的市場,企業「只能帶著哭臉,走向別的地方」。他說,自ECFA實施以來,對很多的台灣企業來說,都有非常正面長遠的影響及助益。大家都希望追求繁榮,不想要經濟衰退。

台灣的經濟以出口為導向,無論就地緣貿易或出口競爭力來看,ECFA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呼籲未來的領導人,能夠盡全力促成ECFA持續惠台,讓兩岸經貿發展更為蓬勃,互惠互利。

徐旭東觀察,歐洲通膨非常嚴重,美國經濟溫和衰退,中國大陸經濟還有點緊張,現在最大顧慮還是今年經濟是否可以走向蓬勃發展,企業界面對的挑戰非常多,兩岸之間一定要穩定、平安,經濟一定要持續成長。

徐旭東期盼,台灣新的領導人要思考人民及企業界最需要的事,從一個經營企業的工業人角度來看,穩健的經濟發展以及友善的投資環境是大家最需要的。民生樂利,唯有讓國內外投資人以及人民對未來保有信心,國家才能大步向前。

新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帶領台灣安定永續,發展經濟,造福民生。這是工商界也是全民的期待。

徐旭東說,面對全球快速變化的政經環境,管理及經濟議題複雜,現在是企業最好的轉型期,要思考五到十年的競爭優勢。

身處複雜的地緣政治下,徐旭東認為,大陸是不容忽視的市場,企業經營不容易,因為各地模式、風格不同,企業界只能快速因應、調整,持續進行全球布局,遠東集團也持續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市場擴大布局。

徐旭東認為,美國是長期盟友,大陸跟台灣有地理與文化的相連,兩大強權都不希望與對方衝突,我們更應保持和平友善態度,跟全球都友好相處,互利共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