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CPI增2.5% 近15年次高 連兩年超過通膨警戒線

提要

主計總處預估 物價漲勢緩步回落 今年可望降至2%以下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71%。民眾明顯感受到消費變貴、荷包縮水。 記者林澔一/攝影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71%。民眾明顯感受到消費變貴、荷包縮水。 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10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公布202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高於預期,是近15年次高。不過主計總處預估,2024年物價漲勢緩步回落,全年CPI年增率可望降至2%以下,通膨壓力會慢慢減輕。

近五年物價概況
近五年物價概況

主計總處昨日公布2023年12月CPI年增率為2.71%,較前一個月的2.9%略降;2023年全年CPI年增2.5%,連兩年超過通膨警戒線,也比前次主計總處預測的2.46%更高。

近年通膨高峰發生在2022年,當年CPI年增2.95%,逼近3%,不僅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飆升,豬肉和雞蛋價格也漲勢驚人;2023年雖降至2.5%,但仍高於2%,整體物價已連二年超過通膨警戒線。

若一併觀察2021年CPI漲1.97%,民眾飽受高物價生活之苦已長達三年。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分析,2023年全年CPI漲勢較前一年趨緩,主因原物料價格回跌,國內商品類價格年漲2.11%,較前一年3.56%明顯縮小,但服務類漲幅則擴大至2.87%,其中邊境開放後娛樂需求增加,因此娛樂服務費價格上漲,且外食費及房租漲幅仍延續,因此全年CPI漲幅只較2022年略降。

其中2023年外食費年漲4.28%、扣除能源與蔬果等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2.58%,二數據同樣是15年次高;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漲達4.8%,則為近九年次高,意味民眾生活日常接觸物品漲幅未歇,因此對物價感受特別深。

而2023年房租漲幅2.16%,未明顯回落,自2022年下半年以來壓力並未減輕。

曹志弘指出,外食費和娛樂服務類價格自2023年下半年起漲幅已縮小,但房租何時回落,則還要再觀察。

主計總處預估,2024年全年CPI年增率可望回落至2%以下,去年底預測為1.64%,據目前觀察,預期2024年1月CPI漲幅將較去年12月2.71%縮小,但要看見回落到2%,可能要等到第2季。

此外曹志弘也提到,由於我國高度仰賴進口,目前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回落,對國內物價具穩定作用,又加上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內銷品物價指數皆已連十個月走跌,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更長達14個月下降,輸入性通膨和物價壓力確實減輕。

主計總處表示, 12月CPI年增2.71%,主要是水果、肉類及外食費等食物價格上漲,加以娛樂服務、房租、油料費、個人隨身用品、個人照顧服務費及醫療費用調漲所致,惟蔬菜、通訊設備及家庭耐久設備等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蔬菜水果,漲2.38%,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CPI),漲2.4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