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中科用地審查過關 可能優先蓋1.4奈米廠

提要

內政部通過二期擴建計畫 晶圓一哥預計明年6月取得土地 可能優先蓋1.4奈米廠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929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26)日通過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都市計畫變更案,此案攸關台積電(2330)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布局用地,預計明年6月交地並進入工程施作階段。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可能將這塊地優先列為1.4奈米建廠用地,取代龍潭。

台積電未對中科台中園區二期擴建相關用地是否由原規畫的2奈米,變更為更先進的1.4奈米使用釋出任何訊息。供應鏈推測,台積電已於寶山及高雄展開2奈米建廠作業,這次中科台中園區二期擴建改為1.4奈米機率不小。但據了解,台積電仍未放棄在北部建立1.4奈米生產基地的念頭。

中科二期擴建大事紀
中科二期擴建大事紀

業界人士則說,台積電最初規畫2奈米是寶山先行蓋四期,中科後續再視需求擴建二期,合計六期可動態調整,隨著近期高雄廠也規畫2奈米設置二期,從長期整體規畫而言,目前看來可調整為後續更先進製程投資,實際情況仍待台積電拍板。

台積電因應2奈米試產前置作業,今年5、6月間傳出開始調度工程師人力到竹科研發廠區做準備,計畫目標今年試產近千片,試產順利後,將導入後續建置完成的竹科寶山晶圓20廠,由該廠團隊接力衝刺2024年風險試產與2025年量產目標。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緊鄰台中園區西側,面積89公頃,以為因應台灣半導體產業布局需求,對半導體產業發展至關重要。

國科會2022年1月獲行政院核定中科二期擴建籌設計畫,隨即推動相關計畫審查,包含用水、用電計畫、水保計畫等,今年2月通過環評審查,今年8月通過台中市都審後送中央,昨日通過最後一關,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內政部昨日表示,此案可望充實我國半導體產業先進製程廠房用地需求,讓中科園區持續與新竹園區、南科園區共同成為護國神山產業鏈的進駐首選,有效鞏固西部半導體產業走廊。預估未來將可引入4,500人就業人口,約可創造4,857億元年產值,充實半導體產業量能。

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表示,後續將由台中市政府發布實施法定程序,並啟動用地取得作業,預計明年6月底交地給廠商,同步進行園區公共設施建設。(記者翁至威、尹慧中、簡永祥、宋健生)


延伸閱讀

台積電宣布不考慮龍潭三期 六縣市爭取先進製程進駐

「積」情效應 中科區域房價衝7字頭

晶圓一哥高雄一廠如期施工

三星德州廠傳延至後年量產 凸顯非美系半導體廠在美生產難度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