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休長假...台股量能急凍 法人:短線高檔震盪

提要

昨日大減27% 降至3,266億元 碳權概念股熱 千金俱樂部減至十檔

台股昨在電子權值股缺乏外資買盤撐持下表現弱勢,終場價跌量縮。(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昨在電子權值股缺乏外資買盤撐持下表現弱勢,終場價跌量縮。(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外資本周起正式開始進入耶誕假期,台股昨(18)日在電子權值股缺乏外資買盤撐持下表現弱勢,終場價跌量縮,高低點差僅79點,小跌21點、收17,652點,成交量急凍至3,266億元,較上周五大減27%。法人指出,短線台股高檔震盪,但年底前仍有機會挑戰萬八。

外資進入耶誕長假期,昨日台股盤面多空拉鋸,電子股除了數位雲端、電腦及周邊設備、其他電子仍上漲收紅之外,其餘均表現疲弱;傳產股獲得內資抬愛,紛紛奮起走強,如航運、橡膠、運動休閒、鋼鐵等分別上漲2.4%、1.3%、1.0%、0.9%。千金股中,因M31(6643)與亞德客-KY跌出千金股行列,使檔數從12檔降為十檔。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台灣碳權交易所22日將啟動碳交易,激勵「碳權概念股」包括倍力、華紙、農林、福華、叡揚等表現強勢,成為市場上熱門的交投指標。

籌碼面來看,三大法人賣超75.5億元。外資期貨淨空單增加3,847口至12,100口,現貨買超大幅縮減,僅7.3億元,期現貨並未同步偏多操作;投信賣超8.9億元,自營商賣超73.9億元,呈現「土洋對作」態勢。

八大公股行庫買超8.2億元,買超包括英業達、元大金、兆豐金、仁寶、長榮航、緯創以及彰銀等個股,力抗市場賣壓。

綜合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等專家的看法,耶誕假期將至,外資輪流放假去,交投明顯變清淡,加上上周五加權指數已經帶大量再創今年高點,昨日漲多休息,價跌量縮就技術面來看是正常的表現。

儲祥生認為,短線台股將轉以區間震盪為主,以盤代跌等待機會,類股輪動快速,漲多的休息,沒漲的補漲,接下來可能是將由中小型股或是有題材的個股各自表現。

黃文清表示,雖然外資休假,內資仍會持續作價,年底除有集團作帳、投信作帳,還有選舉行情助陣,政策概念股趨勢明確,且美股也創新高下,配合聯準會高「鴿」,年底這波資金行情將催動短線震盪後將再向上盤堅,今年結束前仍有機會挑戰萬八。

整體來看,台股昨日回測5日線有守,本周可留意美國GDP及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數據,將成為影響美股、台股表現的關鍵。


延伸閱讀

台積期最快下月納夜盤交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