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C設計業迎AI PC拉貨潮 催動晶片規格升級 義隆、茂達、致新等受惠

提要

聯想、惠普等品牌廠發動機海戰術 催動晶片規格升級 義隆、茂達、致新等受惠

聯想、惠普等指標品牌廠AI PC機海戰術齊發,周邊搭載晶片規格同步提升,推升IC設計廠出貨量與產品單價(ASP)走揚,並迎來新一波拉貨潮。(路透)
聯想、惠普等指標品牌廠AI PC機海戰術齊發,周邊搭載晶片規格同步提升,推升IC設計廠出貨量與產品單價(ASP)走揚,並迎來新一波拉貨潮。(路透)

本文共10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AI PC浪潮帶動IC設計業迎來新一波拉貨潮,隨著聯想、惠普、戴爾、華碩、宏碁等指標品牌廠AI PC機海戰術齊發,周邊搭載晶片規格同步提升,推升IC設計廠出貨量與產品單價(ASP)走揚,全球筆電觸控IC龍頭義隆(2458)、電源管理晶片商茂達、致新等,都將受惠。

IC設計業者估計,明年起AI PC有望驅動筆電市場換機潮,對其帶來的晶片需求正向看待,由於各品牌第一階段主打的AI PC功能訴求不盡相同,但可預期在畫面成像更精緻、影像辨識與防偽、多點觸控、高電壓管理相關應用與散熱等領域都是重點,這些領域所需的晶片,都是義隆、茂達等台廠擅長的天下,隨著AI PC功能躍進,對相關晶片需求與規格同步提升,價與量等層面預料都有所助益。

AI PC發展概況
AI PC發展概況

AI PC浪潮勢不可擋,高通、超微(AMD)、英特爾都陸續端出對應的處理器搶市,並獲得品牌廠青睞。其中,最受關注的當屬電腦中央處理器(CPU)龍頭英特爾最新「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標榜首度整合神經處理單元(NPU),能補強CPU和繪圖處理器(GPU)的AI處理功能,宏碁、華碩、技嘉、微星、戴爾、聯想、LG、神基等品牌廠的AI PC產品都在英特爾該款處理器發表會活動同台亮相。

英特爾認為,AI已發展多年,惟過去被歸類在特殊應用,是額外的插件,但AI PC元年到來,可將AI搭載到每一台筆電中,從而刺激出更多創新的軟體與應用服務。

筆電業對AI PC帶來的市場商機高度期待,並被視推動明年筆電市場再起的關鍵。業界認為,AI PC應會先從高階機種開始導入,初期成本可能較高,隨著滲透率拉高後,成本可望逐漸壓低。英特爾先前已公布AI PC加速計畫,希望推動於2025年前在超過1億台個人電腦上實現AI應用。

IC設計業者分析,AI PC搭載的處理器算力提升,周邊配合的元件規格也要跟著升級,例如核心電壓(Vcore)、大電流電源管理IC,或是高速運算要求的散熱效果必須更好,就需要更高規格的風扇馬達驅動IC。另外,可預期配合的記憶體方面,DDR 5規格的採用率也會提高,相關IC滲透率也將更為普及。

由於AI PC還在發展初期,應用發展方向不是非常明確,現階段所看到各種的生成式AI功能,尚無法確定哪些會成為明顯推動市場大量需求的殺手級應用。

IC設計業者認為,目前各大品牌客戶的要求都不太一樣,要配合客戶去開案多方嘗試,但可預期應對於IC銷售單價會有幫助。


延伸閱讀

AI PC新需求帶動 IC設計業營運現曙光

AI PC掀起全球熱潮 三星、LG參戰要推AI筆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