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業利空罩頂 大陸太陽能業醞釀大裁員

提要

龍頭企業隆基綠能傳砍1萬人 十幾家公司擬減產、關閉產線

大陸太陽能業在產能過剩、訂單減少、銷售淡季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已進入寒冬,正在醞釀一波大規模裁員。 (新華社)
大陸太陽能業在產能過剩、訂單減少、銷售淡季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已進入寒冬,正在醞釀一波大規模裁員。 (新華社)

本文共7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大陸太陽能業在產能過剩、訂單減少、銷售淡季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已進入寒冬,正在醞釀一波大規模裁員,包括大陸太陽能龍頭企業隆基綠能及協鑫集團等十幾家企業已傳出裁員消息,裁員的工廠遍及河北、江蘇及浙江等多個省份。

華夏能源網、界面新聞報導,大陸網上流傳一企業大裁員統計表顯示,該表上列出十多家大陸太陽能企業的減產、關閉、裁員等計畫,甚至詳述裁員人數及比率,隆基綠能就傳出要裁員1萬人(去年底員工總數6萬人)。該名單顯示,出現減產、停產甚至產能退出、裁員狀況的企業,涉及範圍遍及大陸的河北、內蒙、雲南、江蘇、浙江、陝西、四川等省分擴散至大陸各地。

陸太陽能企業裁員傳聞
陸太陽能企業裁員傳聞

隆基綠能發言人就裁員消息回應,公司每年底會依年度績效考核及市場變化,執行組織優化,都是正常情況,關於市場所傳裁員人數,公司現在未有明確的比率或人數,後續人才規劃要依接下來的變化而定,「整個市場變化非常迅速」。

隆基綠能強調,在9月業績說明會上,公司已明確後續擴產規劃,會採BC路線,目前在新技術上也持續推進產能建設,原來的產能會根據市場狀況進行一定調整,升級產線,但具體情況要看公司內部評估結果。

協鑫集團消息人士指出,公司位居產業鏈上游,目前太陽能產業鏈上游未現大規模裁員,但裁員現象在中下游設備廠商,特別是小企業較明顯,但很多企業不會直接裁員,而是選擇不開工放很久的停產假,員工只能拿基本工資。對此,有太陽能製造企業員工指出,該公司拉晶(光矽材料製造工序)產能已停一半,過往生產線是三班制,如今是四班制。他透露,現在「員工請假就批、想休幾天休幾天」,這種狀況已持續兩個月。

據界面新聞統計,過去三年,太陽能行業從業人員數量急劇上升。2020年61家A股太陽能上市公司從業人員合計25.98萬人;2021年達31.19萬人,年增20%;2022年從業人員激增至40.67萬人,年增30%。2023年太陽能從業人員是否因裁員而出現減少受到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