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冷卻行動2050減排68% 針對空調、食品冷藏等加速減碳

提要

COP28氣候峰會達成倡議 63國加入承諾 針對空調、食品冷藏等加速減碳

美國、加拿大與肯亞等63個國家,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加入大幅削減冷卻相關碳排的承諾。(路透)
美國、加拿大與肯亞等63個國家,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加入大幅削減冷卻相關碳排的承諾。(路透)

本文共816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加拿大與肯亞等63個國家,5日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加入大幅削減冷卻相關碳排的承諾。這項「全球冷卻行動承諾」(Global Cooling Pledge)標誌著全球第一個針對冷卻產生碳排的集體減排倡議,目標2050年比2022年的水準降低至少68%,包括空調,及食品與藥物冷藏。

歐洲聯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6日表示,在「異常的」11月成為連續第六個打破高溫紀錄的月分後,2023年肯定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1.46度,升高COP28會談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壓力。

「全球冷卻行動承諾」責成各國,在2050年達成減少冷卻相關碳排,目標是比2022年的水準降低至少68%,同時配合一整套其他目標,包括至2030年制定最低能源效率標準。

美國氣候特使柯瑞表示,「我們希望展示一條路線,減少橫跨各行各業的冷卻相關碳排,但增加永續冷卻的使用」。

全球大約12億人需要空調設備卻無法獲得,受氣溫攀升、人口增長跟收入提高驅使,裝置量至本世紀中將增加三倍。然而,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報告,這麼多的額外空調,加劇氣候變遷危機,預計到2050年左右,冷卻碳排將達到相當於44億至61億公噸的二氧化碳;UNEP聯盟因此和COP28主席國阿聯一起擬定「全球冷卻行動承諾」。

UNEP報告指出,20國集團(G20)成員有能力至本世紀中將冷卻碳排減少近四分之三。費歇爾表示,正簽署的國家「現正真的採取行動,跟業界合作,以展開永續解決方案」。

至少118個國家也支持COP28的另一項承諾,即至2030年將再生能源增至三倍、能源效率變成兩倍。各國表明將每年追蹤這項冷卻行動承諾進展,並在聯合國年度氣候峰會上確認,直到2030年。

隨COP28第一周談判接近尾聲,要求取得進展的壓力愈來愈大,全球氣候協定的最新草案「可能」7日公布,理論上將於12日定稿。


延伸閱讀

美攜手35國研發核融合技術 盼減少依賴化石燃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