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發布碳預算報告 全球化石燃料碳排衝新高

聯合國氣候峰會發布報告,指今年化石燃料碳排放量創新高,使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難度更高。(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峰會發布報告,指今年化石燃料碳排放量創新高,使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難度更高。(美聯社)

本文共94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高詣軒、記者胡瑞玲/綜合報導

科學家5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各國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新高,預估達368億公噸,年增率1.1%,也使控制全球升溫幅度在攝氏1.5度內的難度更高。

據路透、法新社及紐約時報報導,該年度報告出自90多家機構的121名科學家。除化石燃料,森林濫伐和其他地貌改變也足以釋出大量溫室氣體。若計入土地利用方面的碳排量,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預估將達409億公噸。

COP28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
COP28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

數據顯示,包含石油、煤炭、天然氣等,今年每種化石燃料碳排量都在成長,更以石油碳排增加比率最高,較去年增加1.5%;碳排占比最大的類型則為煤炭,今年的排放量也超越2014年的歷史峰值,創歷史新高。

領導該研究的英國艾克斯特大學教授弗里德林斯坦說,如今看來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訂定的攝氏1.5度理想難以達成,COP28應該盡快就削減化石燃料碳排達成共識,至少抑制升溫在攝氏2度內。該報告作者之一、挪威奧斯陸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皮特斯也說,光靠支持再生能源無法解決氣候問題,必須利用政策減少化石燃料。

全球碳排曾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銳減,去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也使能源用量微幅下降,但排放量已回升。烏克蘭環保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基列耶娃說,烏俄開戰18個月來,產生約1.5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甚至超過比利時一國的年排放量。

另外,聯合國5日也釋出最新版本的全球氣候協議草案,據信將是COP28的最終協議,內含從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到完全不予討論等三種選項,將交由與會的近200國代表團協商。

第一種最強硬的選項,要求有序而且公平地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公平是指歷史上燃燒最多化石燃料的富國,必須更快淘汰,而開發中或貧窮國家可較慢。

第二種是呼籲逐步淘汰欠缺碳捕捉與封存的項目,並快速減少化石燃料使用,以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

第三種選項則是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隻字不提,此一立場獲中國大陸和中東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支持。鑑於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表明,絕對反對逐步淘汰,預料協商難度不小。該草案將作為未來幾天各方協商的基礎,最終版本預計12日出爐。


延伸閱讀

美氣候特使柯瑞:甲烷減量承諾155國簽署 加速推動核融合國際參與計畫

杜拜COP 28峰會 宏碁提永續PC三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